黄岩岛:位于九段线内,主礁盘面积139平方公里,扼守南海东大门

2020-09-23 14:28:00 作者: 黄岩岛:位于

黄岩岛:位于九段线内,主礁盘面积139平方公里,扼守南海东大门

南海是南中国海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九段线为界限,原则上属于中国内海。为何会这么说呢?大家不知道发现没,九段线虽然是笼统的间断线,可与陆上分界线是一致的。因而,称其为中国内海并不为过。虽然与诸位的地理常识相左,可历史上的大一统封建王朝都将南海视为中国的后花园。南海海域面积高达210万平方公里,东大门的扼守者正是位于九段线之内的黄岩岛。黄岩岛住礁盘面积139平方公里,战略意义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好多人翻开地图后都会很郁闷,黄岩岛明明距离中沙群岛比较远,基本上处于中沙群岛的边缘位置,为何也被划入中沙群岛?持有这一问题的人,实在是地理方面的行家。首先,上个世纪40年代初期,中沙群岛并不叫中沙群岛,而是称之为南沙群岛。现南沙群岛又被称之为团沙群岛,后将原南沙群岛命名为中沙群岛,团沙群岛取而代之的是南沙群岛。建国后,新中国沿用这一称呼形成定例。其次,中沙群岛是一个大型环礁,黄岩岛位于大型环礁的东部边缘地带,因而也被划进中沙群岛。

最后,黄岩岛明显位于南海中部,虽然离中沙群岛比较远,可根本上还是属于一母同胞。所以,黄岩岛也就被划进了中沙群岛。黄岩岛的地理位置很是特殊,这是整个中沙群岛唯一一个露出海面的岛礁。要知道中沙群岛主体是中沙大环礁,常年都处于海下十多米。黄岩岛在退潮时,礁盘露出的更多,因而吹沙填海的条件是整个中沙群岛诸多岛礁中最好的一个,而且是无法比拟的。

最关键的是黄岩岛主体礁盘面积达到了139平方公里,比永暑礁礁盘的108平方公里还要大,这是相当厉害的优势条件。毕竟,整个中沙群岛还没有这样的天然岛礁。加之,黄岩岛是一个环形岛礁,是一个难得的天然避风港。所以,来往船只都会经过黄岩岛。黄岩岛位于九段线之内,最大的程度的完善了南海九段线的间断部分,祖国可以从容的把控全局。

黄岩岛位于九段线内,毋庸置疑自古以来都是属于中国,而且是不可分割的固有领土一部分。主礁盘面积139平方公里,假以时日能够吹沙填海,整个中沙群岛都会受到眷顾,从而能够更好的扼守南海东大门。从这个角度来说,黄岩岛的战略价值实在是不言而喻。令人欣慰的是,祖国的海警船能够实现巡航,处于我国的实际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