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第一阶段!贵阳三万普查员入户摸底调查

2020-10-12 01:20:15 作者: 第七次全国人

10月11日起,贵阳市近三万名普查员开始正式入户进行摸底调查,确保每一个人都能被普查登记到。

“不好意思,打扰了!”当日下午,记者跟随云岩区圆通居委会片区的4名普查员走街串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以摸清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同时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

户口本,身份证……在第一个住户家中,普查人员仔细核对了该住户的户口信息后,接着又向住户了解其家庭人员、文化程度、住房面积、间数、电话号码等各方面的情况。

另一名普查员则给了住户一份“致住户的一封信”,上面详细告知此次人口普查的方式,将采用普查员入户登记或由住户通过微信小程序自主填报两种方式进行,并附有住户自主填报的操作步骤及二维码,让住户自主选择。

在摸底好相关信息后,普查人员告诉该住户,11月1日将正式开展普查登记,11月15日后人普办还将从全部住户中随机抽取10%的住户,来填报普查长表,获取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如果被抽中,他们还将再次入户调查。

记者发现,整个摸底过程,前后只有5分钟左右。

一道前来普查的云岩区统计局的柳星说,因居委会最熟悉辖区居民的情况,是普查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次入户摸底调查前,居委会已提前向住户打了招呼,让住户留人在家,准备好了户口本和身份证。

据了解,此次人口普查摸底调查,普查人员除了解上述情况外,还要了解住户是否是流动人口,有无新生儿,有无外人,以及死亡人数,有无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等等。

记者看到,当日调查中,住户家中情况各一:有的儿女在国外读书,有的虽是辖区住户,不过住的是老房子,且在8楼,老人、小孩爬不上去,只得把房子租给别人,自己在小区另租电梯房的,普查员们都做了详细的摸底调查。

据了解,从10月11日起,贵阳市2.9万余名普查员开始正式入户进行摸底调查,时间将持续到10月31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杨源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