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方得始终

2020-10-12 06:38:40 作者: 心存感恩,方

秦皇岛市道德模范 强英俊

因为感恩,我们成长;因为感恩,我们懂得;因为感恩,我们幸福。感恩不是刻意而为,而是由心而生,这样的感恩,才会让人快乐,才会让我们热爱所从事的一切!

来新世纪高中已经第十六个年头了,在这里我有了新的生活、新的朋友、更有了新的家庭。当我幸福时,新世纪祝福我;当我困难时,新世纪帮助我;新世纪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因为家里的原因我曾经两次中途卸任过班主任工作,学校领导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并且在生活上都给予了莫大的帮助,才使我一次次战胜挫折,对此我一直都心存感恩,所以当学校需要我的时候我也会不遗余力!也许我是新世纪半路接班最多的班主任,我曾经代理过郭爱玲老师的班级,正式接手过石庆爱老师、徐向林老师、张志宏老师的班级,上学期又接手了薛娜老师的班级即现在的高三八班。这个班级我以前没有任教过,对学生都不了解,当学校委派这项任务时我是有些犹豫的,担心不能胜任,但转念一想,既然学校把这项任务交给我,就说明校领导对我是信任的,我也应该在学校需要我的时候迎难而上,于是我欣然接受。

由于疫情的原因,上学期开学后我们只上了两周多的课,我和这些孩子只接触了18天。为了对他们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利用假期,对首府、先盛里、先茂里、先富里小区所有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家访。

在对李海洋同学家访时,家长对我说:“强老师,从小学到高中没有老师来做过家访,您是第一位,我们非常感激!”我笑着说:“我也感到非常荣幸!”

在对张予博同学家访时,了解到他的父亲因脑溢血半身不遂,语言表达不清,易怒!该同学还患有较严重的抑郁症,全家仅靠母亲一个人的收入。张予博妈妈是一个通情达理且很要强的女人,当说到孩子假期可以打工赚钱时我们都很开心,可当说到开学之后因为疫情,学校也许不允许走读时,孩子竟然摔门而去,当时场面非常尴尬,家长也是欲哭无泪。我也只能好言相劝并答应她返校之后会对孩子多多关照!

在对张昊同学家访时,了解到他在初中时没了父亲,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但孩子并不省心,因为处在青春期,张昊有些叛逆,初中时就与老师多次发生冲突。经过我的耐心疏导、帮助他明确学习目标,张昊同学表示会尝试着去努力。从他妈妈饱含泪花的眼里我看到了满满的感激。临走时她没让孩子送我,而是亲自送我出门,目的是要送给我红包,我对她说:“我们是正规的公立学校,教书育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您这样做就和我们的初衷背道而驰了……”,过了几天她又给我打电话说要来家里拜访,被我婉言谢绝之后又要给我充话费,我说:“我会上交学校的,我知道您的心意,作为家长难道您不希望孩子的班主任是一位既负责任又正直的老师吗?!”家长这才千恩万谢的作罢!返校之后,我感觉张昊变得懂事和听话了。也许是家长告诉了他一切,也许是他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和认可了我这个新班主任。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每隔两年左右我就要帮弟弟打一次官司;我还要经常的奔赴上海去安抚弟媳,以保全他们的婚姻!但我依然会以百倍的努力和认真去对待教书育人这份神圣的职业,我会将我的每一滴汗水都流进新世纪的热土,我心存感恩,不忘初心,我将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去描绘属于我的教育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