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原因是什么?只是因为自己的一己之私吗?

2020-09-27 08:52:53 作者: 关羽发动襄樊

我们大家都知道,关羽战败后,走到麦城被残忍杀害,这是他人生之中最大的败战。其实导致这样,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主动发起了襄樊之战。发动这场战争,让当时荆州的士兵,数量大大减少。

就是因为这样,吕蒙有机会去攻击荆州,那么襄樊之战究竟有没有必要发起呢?有人说,关羽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延续自己的辉煌,是为了蜀国。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分析一下,关羽为什么要发起襄樊之战。

公元219年,当时发生了一件非常轰动的事情,可以说这件事情的发生,影响了历史发展的进程。这件事情就是,关羽带领军队向北讨伐未果,我认为关羽这次带领军队向北讨伐,带有一定的个人因素。

在关羽北伐这一年中,还出现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刘备和曹操在汉中打了一架。并且在这场战役中,刘备战胜了曹操,刘备在汉中称了大王,曹操只好退出了汉中。这段期间关羽一直在荆州没有离开,也没有去参加刘备的受封典礼。

在刘备当上大王后,他开始整顿朝廷的官吏制度,比如说五虎上将。关羽被封为前将军,张飞被封为右将军,马超被封为左将军,黄忠被称为后将军。经过这次受封后,关羽和马超成了同一级。

刚开始的时候,刘备想要把马超封为平西将军,如果马超担任了那个职位,那么地位比关羽还要高很多。刘备这样做,关羽本来心中就有怨恨,还给诸葛亮写信抱怨,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是诸葛亮劝刘备时,刘备却说,我这样做自有我的道理,你不用管了。

刘备回到成都后,心里一直想着关羽,刘备自己也知道,关羽需要他的安抚,所以就派人去劝说关羽。虽说经过使者的劝说,关羽心中好受了些,但是对于大哥的抱怨,还没有停息,荆州那个地方比较安定,也没有战乱的发生,也没有机会建功立业。

关羽非常郁闷,他想要带领军队,向北讨伐魏国,以此来建功立业,关羽带领军队向北讨伐大部分原因是自己的个人因素。

其实关于这件事情,还有另外一个说法,关羽向北讨伐魏国,也有可能是被动的。根据历史书籍的记录,曹操因为在汉中之战中败了,回到了长安城。他曾经给驻守在襄阳的曹仁,下了一个命令,让他带领军队,去拿下荆州,还派了于禁等人去支援,关羽主动出击,可能比被动的防守要好得多。

其实这样说来,关羽向北讨伐魏国,是因为曹操在汉中失败后,想要强取荆州,以此来挽回自己的损失,被安排在荆州的关羽,想要借这个机会,表现自己。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才让关羽去向北讨伐魏国。

假如关羽没有那么高傲,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吕蒙根本不可能打败它,也不可能有后来,陆逊放火烧掉军营,导致关于军队惨败的事情发生。在襄樊战役结束的第二年,曹操死了,如果在曹操死的时候,关羽做好充分的准备,去讨伐魏国,三国的历史,会因此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