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确实不抵《哪吒》

2020-10-03 18:30:36 作者: 《姜子牙》确

个人对国漫一直很有好感,早点的有《魁拔》《大护法》,近的有《大鱼海棠》《大圣归来》《哪吒》《白蛇缘起》……最喜欢的是《大圣归来》和《哪吒》,因为姜子牙是在哪吒结束时候就有的彩蛋,所以那时候很开心我国动漫建立了这样的一个封神世界,加上同一拨人做的片子,自然期待值特别高。

所以当我早早从床上爬起来,看了这场3Dmax播放的姜子牙以后,除了效果还可以,感觉不是那么好,就有点失落。

【以下涉及剧透】

剧情简单说,就是姜子牙因为斩杀九尾狐时候看了小九一眼,自此就心心念念,不愿意放下,师尊就让他自己在人间苦寒之地修行,什么时候想清楚了就什么时候回仙界,让申公豹在一边陪着,四不像化成宠物狗跟着。

某天他去妖界情报处问消息时,遇到了失忆的小九前来找开黑花的地方,于是就追着小九问她谁,关键是小九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但就是知道自己要去找阿父。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危险,亡灵闻血而至,结果让风铃救了,因为亡灵寻求的不过是回家。

到了目的地,没有阿父等小九,只有一个被封神的商纣王,口口声声自己的爱妃,要把小九掐死。九尾狐出来,对付姜子牙,姜子牙救走了小九,九尾狐要搞死商纣王。死没死也不知道。反正姜子牙去找天尊对峙了,对峙完了以后,就带小九去转世,结果又被九尾狐戳破,你师父天尊在骗你和众人,他搞种族歧视。自此姜子牙就有点反了,破了天梯,放了妖怪们……说真的,没有什么记忆点。还有好些不清不楚的地方:

1.小九是谁?为什么要叫小九这个名字,难道不会让人误会吗?最后也有点莫名其妙,没有解释清楚,不明不白,她就像个局外人一样,只是最后被安置为这样的身份一样。

2.小九的阿父是谁?是姜子牙师父天尊吗?不然为什么要把小九嫁人?让她失忆,却又让她去找山?局部失忆吗?

3.脚上的镯子是什么时候给弄上去的?阿父有没有阻止?他扮演了什么身份?有什么经历,让小九这么惦记着?

4.那些风铃的故事,本可以好好书写,可以支撑起一个不错的故事节点,但为什么这么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样子?

5.为了让小九解开束缚去转世,牺牲了申公豹和四不像,真的有必要执拗于此么?最后还发现这两个是白白牺牲的?你逗我呢?

6.商纣王的爱妃,到底是谁?怎么谁也不认这个事?好像这个爱妃苏妲己只是个工具人存在,就好像剧情披着的是封神世界的壳子,实际上只是借个人名而已,是么?

7.第一次对师尊的误会,师尊说的是为了让姜子牙放下对善的执着,好,刚把我说服了,转身又来了个反转,师尊口头上为了众生,实际上是对妖族的种族歧视?是这样的么?所以这是一个反种族歧视的影片?

看完,我是一脸懵圈,看的什么玩意儿,交代的不清不楚的,逻辑都不通透,对不起这么好的场景,3Dmix……

看哪吒,好歹是有故事剧情,有我们看得懂理解的人情与选择,逻辑自洽易于理解……看姜子牙,看了个寂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