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境外输入,中秋国庆他在机场守“沪”

2020-10-12 08:00:09 作者: 严防境外输入

来源 | 崇明检察

刘亮华

崇明区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从9月4日——10月2日共28天的坚守,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浦东机场志愿者服务让我体验了一场不一样的战疫,虽不能与一线抗疫的“最美逆行者”相比拟,但我能有幸成为“机场大白”队伍中的一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感到无上光荣。

AUTUMN

01 不一样的战场,但防疫初心不忘

此次我参与第九批浦东机场崇明区闭环防疫防控工作,主要任务是把入境的来崇人员安全地从“舱门”送至“家门”,确保从入境到定点隔离点实现无缝对接。当前,国外疫情依然不容乐观,机场成了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与之前参加的乡镇防疫志愿者相比,此次风险系数要高许多,内心总有忐忑。

志愿者着装准备上勤

但转念一想,自己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比起来这又算得上什么,既然做不到在一线挽救生命,但起码作为党员,要尽心尽责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02 不一样的体验,但服务标准不降

到了任务点后,组长带领我们简单熟悉了工作环境,按照两人一组,一组8小时,以一天三班倒的形式排班,但是在机场执勤需要做好一级防护,穿的防护服密不透风,全身被包裹得严严实实,行动非常不便,再加上口罩和护目镜总有种透不过气的感觉,时间一久里面还会产生很多水汽,护目镜上还会起雾,一班岗守下来浑身都是湿哒哒的。

志愿者检查、登记入境人员

我的体质还算不错,但手上还是因为长时间佩戴塑胶手套而产生过敏脱皮,其他战友有的还起了湿疹。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我们对入境人员的服务一点未降,现在入境回国人员的回程是非常坎坷艰辛的,航班少、手续多,往往境外回国人员承受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压力,十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的不吃不喝没休息。

入境人员排队登记

在机场还要通过道道关卡的检查、登记,有时甚至还要等待几个小时的班车才能前往集中或居家隔离点,所以只要到达我们驻点,我们都会主动提供一些水或食物给他们,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服务,让他们有种回家的亲切感。

有些人也会表示感谢,但也有些人会感到不耐烦甚至情绪失控,这时,我们会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往往几句话聊下来,再多的负面情绪也化成了相互的理解和体谅。

03 不一样的双节,但幸福指数不变

这次任务恰逢中秋和国庆双节,对于我们防疫志愿者来说也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虽然没有一家人团团圆圆一起过节的幸福美满,但有独自坚守岗位的责任荣光;虽然不能把酒赏月畅谈人生,但有一群抗疫战友共品盒饭感受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幸福滋味。

志愿者送入境人员去隔离点

节日年年有,但能够身处防疫一线用自己渺小的力量共同凝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节日不常有。对于每个身处防疫岗位的我们来说,都像小小螺丝钉一样,铆牢在自己的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