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汉武立下丰功伟绩,为啥却说二人是名副其实的亡国之君?

2020-09-24 19:23:03 作者: 秦皇汉武立下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秦始皇那是千古一帝,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他统一了六国结束了自东周以来诸侯混战的局面,自那开始天下一统的观念深入人心,还规定书同文,车同轨,增加了各地区百姓的民族认同感。

而汉武帝那是中兴之君,自汉立国开始,就一直饱受匈奴人的欺压。除了进贡就是和亲,根本抬不起头来。武帝一朝,卫青霍去病等大将你方唱罢我登场,打的匈奴毫无招架之力。

(一)、不世之功,亦为覆灭的导火索

秦始皇和汉武帝,两个人有很多的共同点。他们都曾经开疆拓土,寰宇之内莫不慑服。若是没有秦始皇,就不会有雄伟壮观的长城,当然岭南地区也不会是传统的中国地。

而汉武帝虽然不是开国君王,但也开辟了一番霸业。他除了打击匈奴以外,还颁布了《推恩令》,让汉朝避免了被藩王们肢解的局面。秦朝亡于始皇帝,汉朝亡于汉武帝,为啥说他两才是真正的亡国君?

1. 傲立帝王林,闪耀丹青页

秦始皇打过匈奴,汉武帝也打过匈奴;秦始皇派赵佗入主南越,而汉武帝那一朝,再度将南越纳入版图;秦始皇一昧的追求长生不老之术,而汉武帝晚年亦是崇尚巫蛊。

尽管他们的相似度很高,也常常将两人相提并论,但秦始皇始终摆脱不了暴君这一名号。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此二人虽然并非完美,但是都为中华民族走向统一和繁荣奠定了基础。他们可以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不过此二人一生杀伐决断,却给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不论是修建工事还是派兵征伐,都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因此,也有人认为,秦朝是毁在了始皇帝的手中;而汉朝的衰败则是自汉武帝而起。所以,认为他们二人是名副其实的亡国之君。

2. 穷兵黩武,埋下了巨大的隐患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其实一个王朝或兴或衰,与底层人民的关系都不是很大。他们永远都是被奴役,被压迫的那个群体。

如果站在宏观的历史层面,他们都是为中华文明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若是站在当时大多数人的角度,他们就是让自己活得更加痛苦的根源。也因此,成为了灭亡的导火索。

秦始皇灭六国靠的是他的秦军,八百里秦川在当时那是天府之国,可以自给自足的发展。但是一旦与其他国家开战,就必须抽调兵丁,而后增加赋税。对于百姓而言,这是极大的苦难。

此外,他修筑长城,对外作战,这就有很多原先属于其他国家的人参与进来,随着疆域的扩大,也会对其增加赋税。

这些人本来对大秦就缺乏认同感,如此一来,就更激起他们的反心。所以,才会有人说"天下苦秦久矣"。"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看待问题的出发点不同,那么所下的结论也就不同。嬴政的贡献确实突出,不过也激发起了民愤。

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打仗免不了流血牺牲,而本就不待见秦朝的其他国家百姓,看着自己的亲人一个一个离开人世,还要负担巨额的税务,又怎会心甘情愿。

所以,自胡亥上位后,才会出现接踵而至的农民起义。归根结底,秦始皇数次征伐,让他失去了民心。(二)、弗得人心,民怨自此开始累积

始皇帝和汉武帝,都是站在先辈的肩膀上建立起来的伟大功绩。想当年商鞅来到秦国,徙木立信,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之策,后来又确立了军功爵制度,自那以后,秦军便成了名副其实的虎狼之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