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警惕!高校开学季,学生纷纷中招!

2020-10-12 13:59:31 作者: 电信诈骗!警

目前,各大高校已经陆续开学,同学们在返校上课的同时,电信诈骗这只罪恶的魔爪,也悄悄伸向涉世未深的大学生。

9月18号,柳州某高校大二女生小韦报警称,她在微信上被人骗了999元。

柳州市公安局潭中派出所民警 罗翔:开学的时候,她从家返校的途中乘坐火车,因为无聊,所以就添加了坐在对面的一名男子的微信,在聊天过程中,这名男子有一些话术,积极、 热情、 主动、 取得女学生的信任、 然后以做生意困难要借钱为由,让女学生给他转钱。

谁知转钱后,对方立即将小韦拉黑。民警通过付款信息,发现收款方为广东的一家美甲店,警方立即联系美甲店,将999元退回。

无独有偶,9月20号,又有一名大一女生小郑报案称,自己初中同学小王的QQ号给她发来信息,说家里亲戚意外受伤,急需资金治疗,对方还发来受伤部位的照片。小郑信以为真,扫了对方发来的收款二维码,转了2000元。

没想到,转钱不久后,对方就将小郑拉黑。小郑才知道,同学小王的QQ号早已被盗。警方立即冻结账号,并追回了款项。

警方发现,小郑转账的这个二维码,属于广东深圳的一家便利店,是男子黄某为逃避警方追查,通过便利店实施套现。

掌握线索后,警方将黄某抓获。黄某说,他也是别人的下线,他将套现所得的款项扣除佣金后,剩余部分都转给了上家,而他与上家是通过QQ联系,没有见过面。

柳州市公安局潭中派出所民警 罗翔:他的上家会通过所谓招兼职的形式去吸引一些手下,让手下去寻找商店,或者是寻找非法的资金流转的渠道,让受害人把钱转到商户的收款码,然后再通过商户的收款码进行套现。

根据我国法律,在这个利益链条中,无论是实施诈骗还是参与套现,都已涉嫌违法犯罪。

警方提醒:目前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案件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类是朋友谎称意外事故诈骗;

第二类是刷单、刷信誉诈骗;

第三类是个人隐私方面的诈骗;

第四类是交友方面的诈骗。

提高警惕 谨防上当

遭遇骗局 积极报案

(来源:法治最前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