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出“黑名单”企业轻装上阵

2020-09-24 14:01:52 作者: 撤出“黑名单

通讯员姜波 赵国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殷洁

本报讯 “感谢税务局将我们撤出了税收违法“黑名单”,经历过才发现,信用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大连一家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先生高兴地说。

三年前,这家公司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发展形势喜人。但在此时,朱先生在纳税上却动起了歪脑筋。经朋友介绍,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购买了两份增值税进项发票,以此方式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2018年大连税务部门发现了这家公司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理和处罚决定,追缴其少缴税款,并将其纳税信用降为D级,同时将其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

企业在被列入黑名单后,公司在银行融资、政府扶持等多方面都受到了严格限制,不仅收购并购出现问题,连贷款扩大经营都不再可能。一度因信用问题企业陷入难关。痛定思痛,朱先生认真反思公司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积极主动地纠正了税收违法行为,补缴了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并做出了坚持依法诚信纳税的承诺。2020年8月,大连税务部门依法将这家公司撤出税收“黑名单”,助其恢复“自由身”。

撤出 “黑名单”后,这家公司“轻装上阵”,由于信用方面没有问题,愿意与其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公司正与某大型集团进行合作,预计2020年底便可完成,届时有望成为地区行业的龙头企业。企业现在发展的底气更足了,路也更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