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体育老师,靠一把剪刀传承湖湘文化

2020-10-12 23:54:49 作者: 她是体育老师

剪纸,自宋代时便在株洲流传。

后发展为渌口区剪纸白井剪刻纸、攸县剪纸、李映明剪纸,其中以李智慧、龙佳为代表的渌口区剪纸历史最为久远。

龙佳,一个株洲本地的80后,跟别人不同,她的人生就像磁带分为A、B两面,一面是剪纸,一面是体育。

株洲市渌口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龙佳:“知道我是体育老师的人,都会说你怎么会剪纸呢,然后知道我是剪纸老师的时候,就会说,哇,你怎么会是体育老师啊,都不敢相信。因为体育它讲究的是速度和力量,剪纸则要非常地细腻,非常地平静,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两者都是可以相辅相成的,他们都需要坚守。”

株洲市渌口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龙佳:“2016年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湖南省的剪纸大师,向亮晶老师,但是她就觉得我的剪纸,应该是学了很多年的,有比较好的功底,我说其实在跟她认识之前,我是没有系统地培训过,然后我就想我的这种剪纸天分的话,应该是来自于我的爸爸吧。”

龙佳父亲 龙亮平:“她从小就跟着我一起做事,刨子、矬子,总是拿我的,去看、搞,后来她大了,有时候有图纸的事,她就也好奇地来看看。”

正是因为有了在父亲身边的耳濡目染,这份匠心在龙佳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株洲市渌口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龙佳:“后来有一次,参加湖南省的公共艺术培训,然后那台课上,老师要我们剪一只蝴蝶,当时我就非常有兴趣,脑海里面一下子就浮现出我爸爸那时候在做木工,他设计图稿的那种情景,很快地我就脑海里面就有了一只蝴蝶,当时蝴蝶剪完了之后,我也很意外,拿了一个第一名,老师就说,哇,这只蝴蝶剪得太漂亮了。从那以后我对剪纸着迷了。”

生活的片段,一点点落在纸上,在龙佳的笔下,一朵花,一只蝴蝶,都有故事。

株洲市渌口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龙佳:“我很喜欢花花草草以及蝴蝶,剪蝴蝶,所以我会经常地抽时间,跑到田野当中去感受这样的一些气息,自从我爱上剪纸以后,我觉得我的脑海里面可以说时刻都会有这种想法,包括有时候做梦我都会在想。”

端午节前,龙佳拜访剪纸大师李映明。今年80岁的李老,是国内著名剪纸艺术家,也是株洲市非遗剪纸的领军人,他的作品注重生产场景和城市风貌,记录时代变迁,屡获国家大奖,以他为代表的“石峰映明剪刻纸技艺”也成为了株洲非物质文化遗产。

株洲市渌口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龙佳:“因为我的师父他在这方面,还是非常有研究的,尤其是在工业题材、党政题材这一方面,都是非常有名气的,我想创作这样的一个党政题材的作品的话,我就一定要去好好地请教他。”

株洲市非遗剪纸领军人 李映明:“搞剪纸的人是越来越少,你的构图、构思必须要更新,必须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像过去剪纸光是停留在老太婆身上不行,必须要从娃娃抓起,所以剪纸现在进校园,我就希望这些年轻人,他们当老师的在学校里多培养一些学生。”

株洲市渌口区剪纸代表性传承人 龙佳:“要让剪纸不再是一幅简单的装饰画,需要我们年轻的一代去学习、去挖掘、去创新,不止为了剪纸而剪纸,更要为了剪纸背后的文化和故事而剪,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