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更有温度,视障人士“看”电影“听”古仔

2020-10-13 00:01:05 作者: 让阅读更有温

10月12日,由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残疾人联合会、区图书馆、区盲人协会共同举办的“阅读之美心灵之窗”——越秀区庆祝第37届国际盲人节活动精彩展开。

“越图之声”出新出彩让视障人士享受阅读之美

由于视力原因,视障人士阅读不便,没有经过盲文学习的视障人士无法阅读盲文书籍,盲文出版物数量也不多,诸多因素影响了视障人士享受阅读。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智能手机得到了快速普及,电子设备日新月异发展,利用电子设备“听”读正日益成为公众阅读新风尚,也为视障人士享受阅读提供了新方式。

为了让视障人士也能享受阅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2014年以来,越秀区图书馆购置了录音设备,并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新闻媒体等发布“越图之声”志愿者服务队招募通知,目前一共招募到志愿者676名,他们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从垂髫之年到花甲之年;他们当中,有文员,有新闻媒体工作者,有公务员,有学生,有老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热爱为视障人士奉献爱心,送上美声美意。

越秀区图书馆利用周末组织志愿者到馆内录制朗诵作品音频,也鼓励志愿者自己在家录制音频发送给区图书馆。志愿者们纷纷预约,乐意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奉献爱心。迄今为止,志愿者们为视障人士共录制音频近8000份,不断出新出彩,每一年都精选优秀作品编辑成“越图之声”志愿者朗诵合集,赠予区内的视障人士代表。音频内容涵括广府历史、文艺美文、励志故事、盲人象棋棋谱、医学养生等方方面面,还有来自粤岭说书文化艺术中心的部分粤语说书音频作品,兼具知识性、实用性、娱乐性等特征。

粤语讲古让视障人士齐“叹”广府文化之魅

粤语讲古作为广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广府风情当中一个富有民间特色的文化名片,粤语说书的故事题材也承载着广州风土人情的千百风貌。本次活动特意邀请著名粤语说书传承人彭嘉志为视障人士表演粤语说书《大马站翡翠白玉珍珠汤》,让视障人士能够在现场也能感受到富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语言魅力。

最后,压轴大戏来了!广东省朗诵协会副秘书长梁宇以专业的讲解,生动的声音,为视障人士带来无障碍电影《战狼》真人解说。

无障碍电影是专为视障人士制作的电影资源和节目。在保留观看原版电影对白的同时,在电影声音空白的地方,志愿者用准确、恰当、精炼、生动的语言将电影的背景画面、人物的形象、动作、内心活动解说清楚,使视障人士能够无障碍地“听”懂电影,畅享“看”电影的沉浸式幸福感。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卫康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