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被处决后,官员抄家时发现了1本书,雍正看后嘴角溢出鲜血

2020-10-01 16:56:21 作者: 年羹尧被处决

清朝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统治了中国296年,一共传了十二代皇帝,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康熙、雍正、乾隆三爷孙了,而出现在电视剧中最多的也是他们仨。看过古装电视剧的人应该都知道,雍正帝的上位与一个人息息相关,这个人就是年羹尧。

年羹尧出生于1679年,他并非满族人,乃是地地道道的汉人。在清朝,当官的大部分都是满族人,年羹尧能在1700年中进士后,逐步高升,实属不易,全靠着他出众的武术和计谋。1709年,年羹尧成为封疆大吏,在如此年轻时便担任这样高的官职,年羹尧心存感激,他知道自己就算才能干也不足以达到这样的成绩,于是更努力为国效忠了。

雍正的登基实际上还是靠着年羹尧的帮助,因为他是雍正的大舅子,也认为凭借着雍正的才华确实可以坐上九五至尊的位子,于是更加认真地帮他。雍正即位后,年羹尧备受倚重,这也造成了他独揽大权、作威作福,最终被雍正赐死的结局。

1725年,年羹尧被赐死。大臣被赐死按例是需要抄家的,雍正也的确派了福敏和鄂弥达两位大臣去,但是他们在抄家时几乎一无所获,两人害怕完不成雍正的任务,正气馁时,突然发现了一本书。要知道,古代最有效的判定大臣是否有异心的东西就是书信了,两人如获至宝,赶紧拿起这本书。

可谁知,这本书的主人是汪景祺,这人他们根本不知道,但是两人还是耐着性子读下去了,两人越读越开心 ,简直是超额完成了皇帝给的任务,便欣喜地把这本书奉给皇上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雍正在读了书后竟然怒急攻心,吐了一口新鲜血。

原来,这本书叫作《西征随笔》,是年羹尧的幕僚所作,主要是以日记的形式写了自己的感想。汪景祺最开始的时候还一本正经地写,写着写着就开始飘了,他在里面写了很多诋毁皇室的话语,甚至还把它呈给了年羹尧。

有一篇文章中,他评论了雍正的年号,但并没有夸耀他,反而说这个年号不吉利,历来的皇帝有“正”年号的,基本上都下场惨烈,甚至列举了一些六年十年就死亡的皇帝,这惹得雍正大怒,这不是明晃晃地内涵吗?

除此之外,他还诋毁了这个皇族,认为满人并不聪明,凭借着康熙的政绩压根不可能获得圣祖的称号,而他的书法等也根本不是人们夸耀的那样,在他看来皇帝的墨宝“挥毫不值钱”。雍正一看,这还得了,你骂我短命就算了,你为何还骂我父亲,甚至嘲讽我们整族,越想越气的一口鲜血喷在了桌子上。

汪景祺的下场非常惨,雍正看完这本书后便将他斩首,甚至还把他的尸体给挂在城门上挂了十年,这对奉行入土为安的中国人而言,可是巨大的惩罚。而汪景祺这本书虽然带有偏见,但其中也有不少真知灼见,揭露了不少的官场黑幕。不知道大家觉得这个下场是不是他应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