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徐园园:养鸡闯出致富路

2020-10-13 09:20:16 作者: 宿迁徐园园:

宿迁网讯秋天的早晨微凉,天刚蒙蒙亮,宿豫区侍岭镇人和圩社区的养殖户徐园园就开始忙碌了。一会儿打扫鸡舍,一会儿给鸡撒食倒水,看着精心饲养的鸡仔一天天长大,徐园园心里充满了喜悦。

徐园园在养鸡场忙碌

“以前在外地打工,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还照顾不上家里。”早在2006年,徐园园和爱人到外地打工,孩子由公公婆婆照料,每年只有春节期间才能和家人团聚。背井离乡的生活直到2012年有了转机,徐园园的第二个孩子降生了,为了陪伴孩子们成长,她毅然决定辞掉工作,走上一条返乡创业路。

2012年10月,社区里一个占地54亩的废旧窑厂复垦后要对外出租,得知这一消息,徐园园立刻把旧窑厂租了下来。场地有了,具体做什么,徐园园有点迷茫。“2012年年底,在准备年货的时候,我发现人们对草鸡和草鸡蛋的需求很大,市场上几乎是供不应求。”经过详细的咨询和慎重的思考,徐园园决定从事草鸡养殖。

“刚开始真的很难,为了孩子和家庭,只有坚持下去。”提起刚办养鸡场的那段时光,徐园园充满了感慨。为了节约成本,搭建鸡舍的工作只请了一个瓦工进行指导,剩余的脏活累活全是她和家人亲自上阵。不到一个月,一栋300平方米的简易鸡舍和150平方米的仓库建成了,徐园园也开启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

对于新手来说,养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徐园园第一次养鸡便以失败告终,小鸡死亡率很高,鸡苗所剩无几。“什么都不懂,只能一边养一边学习。”经历过一次失败,徐园园深入学习养殖技术,从鸡苗选择到鸡的培育,不仅自己查询书籍和网络,每个步骤都虚心请教外地有经验的养殖大户。

一路磕磕碰碰,徐园园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2014年,她重新买来的5000只鸡苗,通过理论知识指导结合养殖大户经验进行养殖,成活率达到95%,当年获利10余万元。

随着人们对绿色食品越来越重视,草鸡和草鸡蛋越来越受欢迎。由于坚持给草鸡喂食五谷杂粮和自家种的青菜,徐园园家的草鸡和草鸡蛋口感特别好,在草鸡养殖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靠高品质积累了不少老客户。在传统销售模式下,徐园园还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推广,苏州、上海的亲戚朋友经常帮忙代购,老客户也纷纷参与团购,徐园园家的鸡蛋开始销往周边各地,养殖场办得越来越红火。

在创业成功的同时,她不忘带动家乡的父老乡亲一同致富。每年草鸡出栏的时候,徐园园都会雇佣村里的贫困户到养殖农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户13户,人均收入每月可达2000余元。

“自从建起了养殖场后,我就在这里务工,每天有90多元的收入。”脱贫户卓成安说,他打算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养鸡技术,有机会自己进行草鸡养殖。面对广大乡亲的学习需求,徐园园毫无保留地传授草鸡养殖技术。今年以来,在徐园园的帮助下,人和圩社区先后有30多户居民投身于草鸡养殖业并取得成效,当地草鸡养殖业的发展步上新台阶。

如今,徐园园的“腾轩蛋鸡养殖农场”发展越来越好,草鸡年出栏量达到10000只,年销售额64万元。“希望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打响‘腾轩蛋鸡养殖农场’品牌,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谈及以后的打算,徐园园信心满满。(纪雅囡 周梦 张其 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