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后吴氏:因杖责宫女成废后,17岁时被打入冷宫,终被尊为太后

2020-09-26 08:03:21 作者: 废后吴氏:因

“泪湿罗巾梦不成,夜深前殿按歌声。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古往今来,有多少妙龄女子在偌大且冰冷的紫禁城中,思念着自己宫外的亲人,想念着自己再也回不去的快乐时光。

很多女子认为进入皇宫,陪伴在皇帝身边,是一件光宗耀祖的事情,一旦受到了皇帝宠爱,皇帝在爱屋及乌的情况下也会对自己的家族十分厚待。但有些女子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不属于皇宫,她们向往的是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爱情,而不是整日守着皇帝,在后宫之中争宠各种明争暗斗。

此外对于后宫中的妃嫔来说,最具有吸引力的,莫过于那尊贵无比的皇后之位。可历史上有多少坐上那位置的女子,最终得到善待,结局幸福圆满的呢。

朱祁镇

明朝时期,明英宗朱祁镇曾亲自为太子朱见深挑选皇后,当时皇后之位的候选人一共有三位,分别是吴氏、王氏和柏氏。无奈朱祁镇还没有正式确定哪一位能成为太子妃,朱祁镇就不幸身患重病,在弥留之际朱祁镇告诉钱皇后和太子生母周贵妃,他属意吴氏成为朱见深的太子妃。

当时在朱见深的身边,有一位万氏存在,万氏比朱见深大整整十七岁,年龄甚至可以当朱见深的姐姐。万氏曾经在冷宫中陪伴和照顾着朱见深,以至于在朱见深灰暗的童年生活中,因为有万氏的关怀与体贴,这位皇子才感受到了世界上难得的温暖。

电视剧中的剧照

后来重回太子之位的朱见深想要立万氏为自己的皇后,无奈两人因为年龄和身份的差距,使得朱见深只好放弃这个想法。在钱皇后和周贵妃的仔细观察之下,也认为在三位女子中,吴氏要较为合适皇后之位,是以在朱见深登基之后便于天顺八年册立吴氏为明朝的皇后。

吴氏是一位典型的大家闺秀,父亲和舅舅都是明朝朝廷中地位举足轻重的大臣,这样的出身也足够坐上皇后之位。朝中文武百官对朱见深的皇后之位人选也毫无意义,皆对吴氏十分尊敬和爱戴,一时间吴氏的身份地位尤其尊贵。

万贵妃剧照

然而,即便如此,吴氏也未曾拥有过朱见深的爱和体贴。在朱见深的心目中只有一位女子,那便是万氏,虽然万氏不能够成为自己的皇后的,但朱见深仍旧对万氏宠爱异常。未曾得到过朱见深半分关心的吴氏非常嫉妒万氏,久而久之万氏也逐渐恃宠而骄。

一次,仍是宫女的万氏曾经出言顶撞皇后吴氏,吴氏在愤怒之下变下旨杖打了万氏,朱见深知道这个消息后龙颜大怒,即刻便跑到吴氏的寝宫之中当着万氏的面仗责了吴氏,只为了给万氏出气。

朱见深剧照

在仗责完吴氏之后,朱见深依然十分生气,在左思右想之下决定要废去吴氏的皇后之位。于是朱见深便设计陷害吴氏,在得到周太后和钱太后的同意下,当即便下了三道诏书,将自己废后的消息昭告天下,理由便是皇后吴氏“举动轻佻,礼度率略,德不称位”。

随后朱见深又下旨将吴氏打入冷宫之中,此时的吴氏也仅仅只当了一个月的皇后,从天堂跌落到地狱的感觉,莫过于如此。在吴氏被打入冷宫后不久,朱见深就将万氏封为了贵妃,随着万氏的身份越来越尊贵,这位女子对朱见深的占有欲愈来愈强烈。

朱见深画像

万氏曾为朱见深生下一子,但这个儿子不久之后就夭折了,万氏在悲痛欲绝之下,也深知子嗣的重要性。从这时开始,万氏就不允许朱见深去宠爱其他妃子,如果朱见深偶尔宠爱了其他宫女妃子,万氏也要确保这些女子没有怀上皇嗣,一旦怀上了万氏就会逼迫那些妃子或者宫女堕胎。

有位名为纪氏的宫女在经过朱见深宠爱之后,在后来生下了三皇子,即未来的明孝宗朱佑樘。万氏在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立即派手下的太监张敏前往杀害朱佑樘,但张敏却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住了朱佑樘年幼的生命,还帮助纪氏抚养朱佑樘在冷宫之中长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