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颈动脉长个神经瘤,医生“抽丝剥茧”妙手切除

2020-10-13 22:37:10 作者: 患者颈动脉长

近日,50多岁的雷阿姨因急性脑卒中就诊于西安市第九医院神经外科。住院期间,经全脑血管造影,提示"右侧颞顶叶局部梗死",经相关治疗后,未遗留明显功能障碍。

但主管医师高超却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雷阿姨左侧颈动脉分叉处角度明显大于右侧,造影上未见明显异常血流信号,这说明局部组织有受到压迫的可能。为了弄清原因,高超医生为雷阿姨进行了颈部超声检查,意外发现,雷阿姨的左侧颈动脉分叉处,长了一个乒乓球大小的实质性肿块。

这个严重压迫颈动脉的肿块究竟是什么?西安市第九医院神经外科刘展会主任召集科室团队进行了讨论,经进一步完善颈部核磁增强检查,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刘主任考虑这个肿块极可能是"神经鞘瘤",已严重压迫神经,需进行手术治疗。如何安全将肿物从复杂的神经与血管周围分离出来,尽可能地减少对周围神经的损伤,对手术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复杂精细的手术需要团队和麻醉师的严密配合。经过周密的准备,在全麻下,刘展会主任为雷阿姨进行了"左侧颈部肿块切除术"。高超医师术中使用"神经电生理监护"进行监护,协助刘展会主任在细致的操作中鉴别围绕在肿块上的神经纤维,防止损伤。

经过手术操作,瘤体被完整剥离,顺利切除。术后病理显示为神经鞘瘤,证实了术前的诊断。由于手术损伤极小,术后患者很快就得到了恢复。

刘展会主任介绍,"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护技术"是目前脊柱外科手术中的常规监护手段。该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为开展高难度手术提供了保障。

刘展会主任提醒,神经鞘瘤是发生自神经鞘膜细胞的良性肿瘤,任何神经均可发生,颈部为好发部位之一。依肿瘤发生部位及大小不同,可产生不同的神经功能症状。此例患者为舌下神经鞘瘤,舌下神经受压,出现患侧舌肌萎缩,伸舌时偏向患侧。此病病程较长,一般为数年,可长达十多年,发现后应尽早就医进行手术切除。

END

审核: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