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完成首例左束支区域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2020-10-14 21:59:53 作者: 太原市中心医

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律失常团队为一名55岁心律失常-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女性患者成功完成我院第一例左束支区域心脏起搏器植入术。该项技术的开展,实现了我院起搏领域的新跨越。

患者王某,55岁,既往扩张型心肌病病史2年余。此次因间断心悸伴头晕、乏力10余天就诊于我院心内科门诊。行心电图检查提示:心律失常-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交界性异搏,频发室性早搏,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ST-T改变。

▲术前心电图

考虑到患者的年龄较大、心功能差,科室主任李润琴为该患者急行临时起搏器植入术,待病情评估完毕后,择期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术。

该患者符合CRT适应症,但患者及家属承担不起昂贵的手术费用。考虑到患者为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为了更好地改善患者的心脏功能、节省医疗费用,李润琴和家属反复沟通病情,取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决定为患者行左束支起搏。

▲左图:正位;右图:左前斜位

经过精细的手术,我院心律失常团队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左束支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患者术后起搏QRS波仅仅111ms,完全实现了手术目的。

▲术后心电图:起搏心律,VAT起搏方式,ST-T改变。

科普时间

左束支区域起搏是一项生理性起搏新技术,主要适用于起搏依赖伴或不伴心衰的患者,以减少远期因非生理性起搏导致的心衰甚至改善已经出现的与心脏电传导异常相关的心衰。随着器械的不断改进、临床研究证据的积累,其未来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律失常团队擅长各种心律失常的诊断和治疗,包括各种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和器械植入治疗。科室现已常规开展房性早搏、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等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以及左心耳封堵术、各种起搏器植入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脏三腔起搏器(CRT/CRT-D)治疗心力衰竭、心脏复律除颤器(ICD)预防猝死、植入式心电监测仪等治疗项目。

不知不觉天已转凉,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律失常团队医护人员用火热的胸膛筑起城墙,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愿我们的付出插上守候的翅膀,温暖到每一位患者的心房!

供稿:心内科

图片:心内科

校稿:宣传部 田星

责编:宣传部 马剑茹 仇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