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年轻人的方式传播家乡传统文化 25岁小伙创作《永春白鹤拳》漫画

2020-10-15 12:42:36 作者: 用年轻人的方

这部条漫以讲解白鹤拳的动作要领和实际用处为主

台海网10月15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现有关于白鹤拳的宣传多数是关于历史文化方面的,我希望借助长条漫画(以下简称条漫)吸引完全不知道白鹤拳的‘路人群体’的关注。”25岁的张煜来自永春,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即将毕业的他选择创作《永春白鹤拳》主题条漫作为毕业设计。这部条漫共有六画,每一画有8页,以讲解白鹤拳的动作要领和实际用处为主,融合祖师方七娘开创白鹤拳的故事。目前,这部条漫视频版在网络上播出后效果还不错。

漫画展示白鹤拳 更受年轻人欢迎

和许多在永春县城长大的孩子一样,张煜也是一个白鹤拳学徒,学习白鹤拳五年了。大约一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永春看到一个白鹤拳的吉祥娃,当时就产生了关于白鹤拳形象设计的许多想法。2019年,在毕业设计开题时,他确定做一部关于白鹤拳的条漫。

在前期,他进行了约四个月的调研,发现白鹤拳的受众大约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这部分人适合练拳,也有消费能力,最关键的是他们喜欢碎片化阅读,用条漫展示白鹤拳,在手机上阅读正符合他们的习惯。他认为,以条漫形式传播白鹤拳或许是一个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

制作动漫分解版本 逐帧还原动作要领

确定方向后,他开始进行人物形象设计,主角以白鹤拳祖师方七娘和其丈夫曾阿四为原型,进行卡通化创作,主要以对打方式讲解白鹤拳的动作要领以及如何在实战中运用。“人物设计画了三稿、动作设计画了十几稿、LOGO设计也画了十五稿。”张煜介绍,目前整部条漫只有六画,每画有8页,讲解白鹤拳8个基本动作。

他还为条漫制作了视频版、逐帧动漫分解版,还绘制表情包等。其中的逐帧动漫,他以一秒钟12幅的慢动作分解拳法动作。“将白鹤拳的动作分解逐帧漫化,能把演变过程很好地展现出来。”张煜说,未来如果条件允许,他希望能以讲故事的方式,完善漫画或制作四格漫画,让更多喜欢漫画的人喜欢上白鹤拳。(记者 陈玲红 通讯员 郑志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