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广交会再次举办,后续广州将有更多展会上“云”

2020-10-16 11:16:55 作者: “云端”广交

大洋网讯 上届广交会首次“云端”举办,而10月15日拉开帷幕的第128届广交会继续上“云”。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业内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今年的疫情加速会展业走向4.0时代,随着5G时代的来临,今后“云端”会展将成为日常生产生活的一部分,例如接下来广州举办的2021年广州国际应急与救援博览会、中国-南亚国际贸易云展会就将继续上云端展示、洽谈、签约等,力促跨境贸易恢复正常。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会期10天,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规模与第127届基本持平。目前参展企业上传产品超过235万件,其中新产品约70万件。

以“云端”广交会为代表,广州乃至全球的会展业已告别从1.0时代,走向4.0时代。随着5G+VR等技术的发展,会展“云端”举办将是常态。在日前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发展论坛上,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给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新冠疫情对全球整个展览业产业链造成了全方位的冲击,迫使绝大部分的国际性展览和会议被迫停办或者缓办,国外会展产业几近瘫痪,损失严重。因此,传统会展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展会的高质量发展或成为解决生存之忧的唯一出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业内了解到,全国首个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于6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成功举办后,拉开了广州会展会复苏的步伐。而连续2届广交会“云端”举办之后,广州将有更多的云端会展与业界、街坊见面。其中在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的基础上,广州国际应急与救援博览会将于2021年举办,聚焦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应急产业发展、推广宣传应急文化,探索全国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的未来。此外,中国-南亚国际贸易云展会将是国内首个由专业展览公司与专业的线上贸易平台合作的数字化展会,将利用线上科技技术,以及专业的国际客商资源实现国际化的精准化展览对接,实现云端展示、洽谈、签约等功能。

当前我国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之下,以广交会、海丝博览会为代表的展会将成为构建“双循环”格局的一扇窗口。在“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介绍,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复杂性及其疫情发展的严峻性与持久性等问题,会展产业与时俱进以新发展格局的思维基于国内外形势开始转型调整。一方面新发展格局要求会展业有所担当,能够立足大循环双循环,聚焦供需交往、发力供需互动、深化供需认知、推进供需适配,持续推进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动态平衡。另一方面新发展格局要求会展业有所作为,尤其是国家重大博览会要带头发挥其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依靠创新驱动促进国民经济行业产业转型升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幸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