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想象力世界倒数?看看这篇0分作文,暴露出多少教育尴尬

2020-10-17 02:40:28 作者: 中国孩子想象

文/贝贝豆育儿课堂(原创文章,欢迎转载分享)

2018年,在世界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主持,针对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做出的调查中,中国孩子的计算机能力排名世界第一,但创造力排名世界倒数第五,想象力更是排名世界倒数第一。

消息一出,引发了社会的广泛热议。大家都在讨论着:中国孩子的想象力不高,到底是因为天生的创造力不足还是被家长和老师后期忽视了?

前段时间,一篇小学生0分作文《我好无聊》爆火网络,引来了上百万的网友围观和讨论。或许它能给成年人一些新的启发。

小学生0分作文《我好无聊》走红网络,网友提出质疑:不该给满分?

你知道无聊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或许这个小学生可以用一包1857颗瓜子告诉你,什么才是最高境界的孤独和无聊。

这位小学生在文中写到,在一包1857颗的香瓜子中,有26颗是空心的,9颗是带虫的,还有6颗是没有炒开的,4颗是苦的。

在完成了瓜子部分的计数工作后,这位小朋友又将目光转向了前一段刚刚写下的内容,一口气将字数,标点,笔画全都数了出来。

老师也随即表示了自己的看法:“0分”。可这张0分试卷上传到网络后却引发了上百万网友的围观,并引发了大量的争议。

@我爱泊松:作文是自己思想的表达,写成这样多有新意啊,非要千篇一律才行吗?

@喵喵喵:这篇文章本来就没有实际内容啊,老师打0分有什么问题?错了就是错了,别给孩子找理由。

@杏花春雨:我家孩子每天做作业到12点,写作文都不是自己真实想法,孩子能有想象力吗?

这种争议其实也揭示了一个教育尴尬:父母和老师对孩子进行的教育还是以实用为主,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在不断扼杀孩子的想象力。

就拿这篇0分作文来说,我始终认为,面对别出心裁的孩子,家长和老师的教育远比一顿批评和直接打0分来的更合适一些,否则就失去了教育的初衷。中国的孩子并不是缺少想象力,只是被大多数家长和老师选择性忽视了

1)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在诗里

我们很难想象到,这首诗的小作者只有7岁。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句,但还是将夜晚的那种孤灯独悬的场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俗话说:一字千金,这个“烫”字的价值又何止千金万金?孩子们对字的斟酌和运用,让许多学习了很多年的成年人都自愧不如。

2)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在画中未来的蔬菜在车上,等到农民伯伯开着大卡车过来的时候,我们就能吃到新鲜刚摘的蔬菜了。

在孩子的画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还能在画中的大卡车上实时看到蔬菜种植的环境和水温。有些人可能会说这不现实,可是在孩子的想象力下,又有什么是不能实现的呢?

3)中国孩子的想象力在文章中

这位小朋友写出的小短文不管是从逻辑上还是文章内容上都是无懈可击。最可贵的是,老师并没有否认这个孩子的想法,而是鼓励孩子继续散发丰富的想象力。这对孩子本身也是一种幸运。

学会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每一个父母和老师的共同任务

美国创造性思维专家托伦斯说:孩子5岁后,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会逐渐地下降。

这也就是说,如果想要保护孩子的创造力,父母和老师必须要从5岁以前就要早做准备,不要等到孩子创造力发育减缓后再去做无用功。

面对5岁前的宝宝,父母不妨从这两个角度出发:

1)生理层面

众所周知,人类的右脑被称为情感脑,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发育都离不开一个发达的右脑。这提醒父母对宝宝想象力生理层面的训练一定要从右脑开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