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石城:丰山乡鸡鸭圈养起来,乡村美丽起来

2020-10-20 20:00:28 作者: 江西石城:丰

走进村子,只见房前屋后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农村随处可见散养的鸡鸭在这里被圈养了起来,路上的鸡鸭粪便不见了,一路走过,时不时可以看到圈养鸡鸭的绿色围网。

“你别看现在房前屋后这么干净,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以前院子里、马路边、庄稼地都有鸡鸭的影子,整天乱吃乱拉,院子满地都是鸡鸭粪便,臭气熏天不说,在院里散个步都迈不开脚。”村民杨大辉如是说。

小康不小康,美丽环境是一桩。鸡鸭散养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中之难。不少村民不理解、不配合,觉得农村没有了鸡鸭,便没有了农村的样子,没有家乡的“味道”;并且还认为“家禽散养随便跑,长得壮,吃粮少,养殖成本低”。

由于长期养成的鸡鸭散养习惯,许多村民的思想根深蒂固。为此,江西石城县丰山乡(以下简称:丰山乡)首先解决群众的思想观念问题,充分利用微信、广播、宣传单及宣传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鸡鸭圈养的好处;各村按照养殖的数量和场地需求在空余坪进行“私人订制”,保证各家圈养的家禽有充足的活动空间,消除村民的各项疑虑。

同时,丰山乡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鸡鸭散养老大难问题,进行模块分解、项目化推进。一是针对各村散养的情况,充分利用前两年拆除空心房留下的空地、完整度较好的空心砖等材料,在空地上利用空心砖搭建鸡舍鸭舍。由村里统一购置防护网,采用奖补方式(村委筹资一半,村民自筹一半),村民根据各自场地自行打造围栏。如果确实没地方圈养的,由村委负责帮忙协调好地方,确保每户养殖户均有地方圈养。二是针对圩镇上的鸡鸭散养,乡政府专门下发禁止圩镇鸡鸭散养的公告,并组织大量干部耐心逐户进行宣传劝导。对屡教不改的,由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圩镇上的散养鸡鸭进行捕捉,捕捉到的鸡鸭统一赠送给乡敬老院。

经过一段时间,圩镇和各村的环境卫生大为改观,群众都为此项举措点赞,环境卫生满意度大大提高。可以说,改变习惯是很难的,但是当改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时,这种改变就会变成动力。

下一步,丰山乡将对鸡鸭圈养的空余坪进行翻耕,充分利用鸡鸭圈养的有机肥,撒上草籽或种植观赏树木或瓜果蔬菜,进一步美化农村环境,做到乡村处处有美景,生活处处有欢笑。(温必兰 伍俊杰)

责编:李敏霞

校审:肖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