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遇火警 秒变“灭火侠”

2020-10-22 09:17:57 作者: 开车遇火警

陈尚前

今年6月1日上午,工作中的555路公交车车长陈尚前途经珠江桥下时,发现前方一辆环卫车正在燃烧,他挺身而出参与灭火,在消防车到来前有效遏止了险情扩大,保障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荣膺“广州好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冷静灭火赢得乘客称赞

今年6月1日上午10时许,当陈尚前与往常一样驱车行驶至珠江桥下位置时,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一辆环卫车正在燃烧,现场浓烟滚滚,车主在一旁忙于扑救,然而火势过于凶猛,火情一时间难以控制。

“当时明火有将近两米高,黑烟把马路的一半视野几乎都盖住了。”事后回忆当时情形的陈尚前说。面对这危急的情况,陈师傅没有半点犹豫,他冷静且迅速地把车在路边停靠好,与起火点保持着安全的距离,叮嘱车上乘客赶紧报火警后,便取下车上的灭火器参与到救火行动中。

由于平时公司经常进行消防演练,陈师傅对于灭火器的使用早已得心应手。他娴熟地拔出灭火器的安全栓,找到上风位置,对准着火点快速喷射。然而,一个灭火器喷完了,但火势依然凶猛,陈师傅没有放弃,而是马上折返回车上取下新的灭火器继续参与到救火行动中。

其间,另一名驾车经过该处的公交车司机黄师傅见状后,也参与到灭火行动中。两位司机你来我往,不停在起火点和公交车间来回奔波。几乎就在车上灭火器快用完的一刻,闻讯而来的消防车及时赶到并成功将明火扑灭,这时陈师傅身上的工衣早已湿透了。

回到车上的陈师傅拍了拍身上的粉尘,系好安全带,继续执行营运任务。而他见义勇为的义举不仅在消防车赶来前有效遏止了险情的进一步扩大,也得到了车上乘客的鼓掌称赞。

多次荣获“先进劳动者”称号

陈尚前是广州市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555线的驾驶员,负责从大坦沙总站到白云文化广场总站的营运任务。入职电车公司至今已工作将近12个年头的他,在同事眼中是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除了参与灭火行动外,在从事驾驶员岗位的多年里,陈师傅还拾金不昧,其间多次在车上捡到财物后尽快找到失主,如数归还,还曾于2019年9月的一次出车任务过程中把车上一突然抽搐的小孩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劳动者”称号。

谈到本次参与灭火行动,陈师傅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平时公司经常进行消防演练,对灭火器的使用早已得心应手,这点事情不足挂齿。更何况,身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在遇到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