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老婆店通过零售通开启深夜外卖,日销破万元

2020-10-22 12:40:05 作者: 夫妻老婆店通

杭州西湖区的西溪河下路,一家小卖部的灯一直亮到凌晨四点。

店主徐冉今年38岁,金华人,来杭州开店近四年。不久前,他通过阿里巴巴零售通开通了深夜外卖,每天的饿了么订单有七八十单。

(图说:凌晨时分,徐冉在根据外卖订单找商品)

深夜外卖订单,多是饮料、零食和紧急日用。300米的社区商业圈,不打烊的小店成了即时性消费需求的最有力支撑。外卖也让徐冉的小店日营业额翻了一番,有时能超过一万元。

据了解,像徐冉这样的夫妻老婆店,在中国有600多万家。与大型商超和连锁便利店相比,小店有选址灵活、经营成本低等独特优势,但也缺乏数字化的经营能力。

国家商务部今年已发布多个文件通知鼓励支持小店经济发展。最近一次的10月14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在合肥召开全国零售业创新发展现场会,会议要求鼓励实体商店进行数字化改造。之前的7月16日,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出文件通知,鼓励互联网平台为小店提供数字化的服务。

搭上阿里巴巴的数字化快车,徐冉开通深夜外卖,只是小店数字化的一步。阿里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说,作为中国领先的快消品B2B平台,零售通正用阿里数字经济体的资源帮小店向数字化转型,让它们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