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两盒润喉糖…她在市里的报告会上讲了这些故事

2020-10-22 14:36:47 作者: “红头文件”

弘扬抗疫精神,讲述上海抗疫故事,继9月29日首场报告会后,第二场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于10月20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盛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讲述自己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

抗击疫情练就马拉松的腿,说相声的嘴

盛弘所在的社区共有1.2万户居民,外籍居民户数超过了一半,外籍人士近2万人,他们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也就有了一个“小小联合国”的美称。疫情突如其来,国际社区防疫抗疫的任务特别艰难和繁重。由于语言、文化、国情、习俗的差异,有些事情对本国居民说一遍,二、三分钟就可以,但对不少外籍人士常常要反复说三四遍,还得翻译到位才行。于是盛弘动员社区党员居民骨干以及市区街道下沉的300多位志愿者一起每天在各个小区和大楼里奔走,微信计步器显示每天每人都达到2万步到3万步都是日常。他们开玩笑自嘲:“疫情让我们练就了马拉松的腿,说相声的嘴——能跑会说。”“红头文件”引出的故事

抗疫“战斗”中常常会有很多意想不到事情发生。盛弘说,记得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忙得像通了电的马达一样团团转,直到晚上21点才回家,刚躺到床上,连被窝还没有睡暖,手机又响了,是古北国际花园的保安打来的,说:“盛书记赶快来,有韩国人在小区门口又吵又闹。”盛弘连忙翻身起床一边飞速赶往小区,原来同小区的韩国居民和朋友聚会后回家,看到小区门口贴的中、英、日、韩四种语言的关于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通知,由于纸张是粉红色,大家竟然误以为是“红头文件”,以为一旦踏进小区就再也不能出来了,他恐慌地不敢走进小区。于是盛弘和他耐心沟通,向他解释政策,慢慢打消了他的误会和恐惧。盛弘和工作人员把他送进小区,送到家门口,“思密达思密达”客气了一番,看他关上房门,这才放心。后来,这名居民带着儿子一起报名成为了社区的抗疫志愿者。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真好!

小区黄头发蓝眼睛的一位意大利籍居民,一开始不太配合出门配戴口罩的规定,在工作人员反复沟通下不但配合还主动报名参加了测温志愿者。他说:“这里也是我的家,家里有了事,就要出来帮帮忙。”小区封闭管理后,盛弘和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市区街道下沉的志愿者每天24小时连轴转,睁眼开工、闭眼睡觉,做梦都是测体温、看健康绿码、“灵魂拷问”、做好登记。盛弘清楚地记得,最紧张的那几天,大家睡眠也就3、4个小时。3月15日那天夜晚最难忘,这一天暮霭降临,大家在各小区陆续接收了从机场不断送回的69名需要居家隔离的中外人士,送上融情防疫包,把每一位安全送到家门口,一直忙到凌晨。其中一位从英国留学回沪的高中生,辗转飞行了30多个小时不敢吃喝,当工作人员帮她提着行李箱送回家时,她热泪盈眶:“眼下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安全、更放心。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真好!”两盒迟到的润喉糖

盛弘有咽喉炎,所以包里总是放一罐润喉糖,感觉不舒服时就含上一片,一罐润喉糖能吃上三、四天。但疫情期间每天要对中外居民作很多宣传和解释,所以由三、四天一罐变成了每天一罐,她说,随时含一颗提起精气神继续走起。一天,盛弘上门为已经隔离了14天的居民告知他结束隔离,这位日本朋友十分高兴,塞给她两个小铁盒,是日本有名的龙角散。他说:“14天前你上门来告诉我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还送给我防疫融情包,我看到你的润喉糖,但是如果我当时要送给你这个糖,你肯定不会接受,现在我隔离结束了,我终于可以把这个送给你了。”为这事这个居民记了14天,等了14天,盛弘为此感动了好久,“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和外籍人士保持着一定的社交距离,但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彼此心理上靠得更近了。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据了解,本场报告会汇聚了本市医疗、公安、交通、商务、社区、志愿者等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姚驰、金丹艳、盛弘、李于清、严洪、苏嵘、王振伟7位报告人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本市各行各业党员群众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约4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