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人本该当主角,只因2个剧情漏洞,金庸赐他最悲惨命运

2020-10-15 16:57:10 作者: 金庸笔下此人

金庸的故事总是充满着各种让人措不及防的转折,就比如在“主角”的设定上就总是出人意料,这一点在《倚天屠龙记》中体现得最明显,《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合称“射雕三部曲”,而《神雕》书末提到了郭襄和张君宝的故事,《倚天》的故事又以郭襄闯少林作为开端,无论怎么看,《倚天屠龙记》都该是以张君宝和郭襄为主角了,然而后续的剧情并非如此。

(张三丰剧照)

郭襄和张君宝逃出少林后时光一转数十年,彼时两人早已开宗立派,郭襄还已经成了枯骨,此时的主角看起来又像是学会“倚天屠龙功”的张翠山,结果他却在张三丰的寿宴上自刎,再次让人感到意外,到头来张无忌才是主角。

(张翠山剧照)

而金庸的另一部作品中也有类似的设定,有个角色本该是主角,却因为剧情漏洞而得了个悲惨的命运。

一、

灭门惨案

读过《笑傲江湖》的朋友一定都会有同样的错觉,那就是认为林平之才是主角,因为故事的开篇就是以林家福威镖局的视角来展开的,林平之这富家公子的形象也的确像是主角。

然而故事一上来写的就是林家的灭门惨案,林平之瞬间从一个富家公子成了亡命之徒,不过就算顺着这个逻辑来写林平之复仇的故事也是不错的,因为从理论上来说林平之不一定非要走书中呈现的黑化路线,他的命运原本是存在转机的。

书中的林平之最终是黑化,自宫,瞎眼,杀妻,最终被关在了西湖牢里,至于最后死没死已经不重要了,这结局对于他来说已经足够惨,那么笔者说的转机是什么?答案是他的两座靠山,但都被金庸忽略了,或者说就是纯粹的剧情漏洞,因为林家出事,有两个人不可能不管。

二、

金刀王家

林平之的第一个靠山就是洛阳王家,林平之的外公王元霸自称“金刀无敌”,听这外号就感到格外霸气,那么王元霸在自己女儿、女婿一家有难的时候为什么没有出来替他们主持公道?

(王元霸剧照)

王元霸有那个实力吗?从这“金刀无敌”的外号来看,王元霸的武功不会太好,毕竟金子都是软的,用来做刀是不合适的,但王元霸也在书中展现出了自己的强大之处,当初华山派众人去见王元霸的时候甚至连岳不群都毕恭毕敬,可见他是有自己行走江湖的本事的,或许是人脉,或许是其他方面的能力。

但很奇怪,金庸似乎压根没想将福威镖局的惨案和金刀王家联系在一起,从逻辑上来说,这无疑是个剧情漏洞了。

三、

被删除的传人

林家有难,王元霸其实也只能算是个“外人”,除了王元霸之外,其实还有另外一位高手更有责任站出来替林家出头,那就是林远图的另一脉传人。

林远图有几个后人?林平之的父亲是林震南,而林震南的父亲是林仲雄,而林平之的曾祖除了林仲雄之外还有另一个儿子,那就是林伯奋。

(林平之剧照)

在连载版的《笑傲江湖》中就提到过这个设定,原著道:“林远图直到七十岁大寿那天。才金盆洗手,将镖局传给了次子林仲雄执掌。大儿子伯奋武举出身,积功升到副将。林家有人做了官,官府的生意也源源而来,更是连推也推不开。林仲雄爱好结交,日夜高朋满座,不免饮食逾量。在四十岁上中风而死,这福威镖局便由他儿子震南执掌。林霞南的武功是祖父亲传。林远图七十大寿那一日,大宴各路英雄,席上曾命孙儿试演武功。”

这林伯奋是个武举人,还当了大官,从这两个信息来看林伯奋的武功本身就不会弱,再加上朝廷里的关系,他要帮林平之摆平一个武林门派那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

然而很奇怪,书中除了第一回提到这林伯奋之外就再也没提到过这人,他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其实说白了也就是金庸写着写着把这号人物删了,因为他若继续存在却又对福威镖局灭门一事不闻不问就等于是剧情漏洞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