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破获一起特大成品油走私案 案值3.4亿元

2020-10-23 00:01:21 作者: 宁波海关破获

宁波海关近日破获一起走私成品油进境案,涉案成品油4万余吨,一个从公海过驳走私成品油进境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

日前,宁波海关根据情报经营,发现有可疑船只在我国东南沿海活动,涉嫌走私成品油。

宁波海关缉私警察 吴松松:我们发现该走私团伙人员逐渐聚集,有组织船员到公海过驳成品油的计划,于是联合地方公安在宁波、舟山、温州等地同步开展行动。

此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扣押涉案船舶7艘,查扣成品油360吨,打掉了一个走私成品油的犯罪团伙。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先后与蒋某、陈某等合作,租用、购买改装的船舶进行成品油走私活动,从宁波、温州外海海域非法过驳成品油走私入境,累计走私成品油4万余吨,案值3.4亿元。近年来,随着海关等执法部门对走私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走私团伙为逃避打击,走私手法更加隐蔽。

宁波海关缉私警察 吴松松:在涉案走私油船上搜查出了大量的一元纸币现钞,走私团伙正是利用这些一元纸币现钞上的号码作为每次走私的行动暗号,从而提升走私活动的隐蔽性来逃避打击。

面对不断翻新、日趋隐蔽的走私手段,宁波海关升级打击模式,创新侦查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2020年以来,已立案侦办走私成品油案件47起。

宁波海关缉私警察 吴松松:走私成品油不仅严重扰乱我国国内市场秩序,且走私分子为逃避海关监管查缉,多次转手,不仅油品质量难以保证,储存、运输过程中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极有可能给公共安全带来危害。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走私成品油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偷逃应缴税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总台央视记者 孙树文)

(编辑 李茗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