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一小学塑胶跑道质量被家长质疑:孩子连续几天流鼻血

2020-10-23 06:39:42 作者: 江苏镇江一小

镇江句容市华阳实验小学弘景校区位于城东南方向,是今年 9 月份刚刚启用的。由于部分孩子多次流鼻血,一场塑胶跑道的 " 风波 " 在开学之初爆发,至今还没有终结:部分家长坚持认为塑胶跑道质量存疑,担心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校方等则认为,跑道建设和质检手续完备,结果合格。现代快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 句容市华阳实验小学弘景校区

孩子开学后连续几天流鼻血

10 月 21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句容市见到了反映问题的几位家长。

" 孩子回来流鼻血,我刚开始没在意,以为是秋天干,直到班级群里很多家长都说孩子这两天一直在流鼻血,我才反应过来。" 一年级学生欢欢(化名)的妈妈王女士表示,孩子刚上学没几天,回家总说肚子疼,但医院检查 B 超并没有任何异常。她以为孩子是装的,不想上学。但从 9 月 6 日开始,孩子接连流了 3 天鼻血,她觉得可能有问题。另一名学生家长表示,她起初并不知道孩子在学校流鼻血,是在孩子衣服袖子上发现血渍才知道的。

据家长们反映,学校目前有四个年级,每个年级有 8 个班,每个班 40 多名学生。目前主要反映的是一年级家长,据称流鼻血的情况每个班级都有,有的一个班级流鼻血的有五六个人,还有些孩子出现肚子痛、咽喉痛、起疹子等症状,加起来能达到十一二人。" 可能是各个孩子体质不一样,有的孩子没症状。"

△ 一名学生的检查报告 家长供图

据了解,觉得孩子流鼻血不太正常,有些家长就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发现部分孩子出现淋巴细胞数值上升、血小板平均分布宽度下降等异常。因此 9 月中旬开始,有不少家长给孩子请假,一度缺课现象比较严重。

在家长保留的一些网帖评论里,记者也可以看到,不光是一年级,二三四年级都有家长在网上回应,称自己家孩子也出现流鼻血状况。

21 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华阳实验小学弘景校区外询问了一些等孩子放学的家长。罗女士的孩子在读三年级,她表示自己孩子没有流鼻血,但听孩子说班上有同学上课期间流鼻血,老师曾让大家带绿箩去教室,说是净化空气用。一名二年级的家长称,他家孩子流了三次鼻血,都是回家后发现衣服上有血渍,不过现在正常了。不少家长则反映,这个问题开学之初确实发生过,印象中是 " 解决了 "。

学校:跑道检测是合格的

据家长们反映,他们怀疑新建的塑胶跑道有问题。

△ 华阳实验小学弘景校区的塑胶跑道

华阳实验小学弘景校区操场挺漂亮,但是操场和塑胶跑道建成的时间比较短," 教室早就建好了,通过风。操场和跑道是最后完工的。"

一名家长表示,跑道是 8 月 27 日才竣工的,没几天就开学了。在 8 月 30 日开第一次家长会时,她戴着口罩,就闻到有异味。开学时以及升旗时,学生们都集中在操场上,当时气温也很高,异味是比较明显的。" 闻着有点像农药味,也像塑料焚烧的气味。"

21 日中午,记者刚到学校围墙外时,也感觉有一股略微刺鼻的气味。

△ 校门口张贴的跑道样块的检测报告

21 日下午,现华阳实验小学弘景校区副校长杨克跃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学生流鼻血主要是 9 月 10 日前后那一段时间较多,当时家长们有质疑,在校方公示了塑胶跑道的材料检测报告以及整体跑道取样检测报告后,质疑声就渐渐少了。" 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了,最近没有流鼻血的情况。如果跑道有毒,那么学生一直在这个环境里,应该流鼻血的人越来越多啊!"

十多份检测报告都贴在学校大门口告示栏里,检测机构是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单位是句容市华阳街道办事处。报告都是合格的。不过,塑胶跑道的十多种原料的检测是在 7 月 23 日到 8 月 3 日进行的。杨克跃承认,当时是边施工边检测," 厂方写了保证书,如果质量不合格,那么做好的铲掉,费用和损失由厂家承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