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是一小兵,34岁做到皇帝,这不是游戏,而是赵匡胤的彪悍人生

2020-09-28 13:39:51 作者: 开局是一小兵

开局一小兵,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做到皇帝,这是许多游戏的套路,而小编今天要讲的并非游戏,而是北宋开国之君,太祖赵匡胤的彪悍人生。

1、体有异香的“香孩儿”

公元927年3月21日,离后唐都城洛阳不远的夹马营赵府传来几声清脆的啼哭声,赵宏殷的次子降生了。据说,孩子降生时,正值皇宫中焚香祷告,故此孩子生下后体有异香,三日不散,赵宏殷随为这个孩子取名“香孩儿”。

赵匡胤影视形象

香孩儿到了读书的年纪,赵宏殷又为其取名“赵匡胤”,匡者,匡扶、保佑之意,胤者,指后代,匡扶后代,光宗耀祖,可见赵宏殷对自己的儿子寄予厚望。

赵匡胤19岁那年成家立业,作为一个男人他决定出去闯荡一番。

2、从一个小兵做起

赵匡胤生逢乱世,自他出生的这近二十年来,朝局几经变化,皇帝也是如走马灯般换个不停。赵匡胤本是军人世家,他的高祖在唐朝时官至幽都县令,此后历代也都是行伍出身。

赵匡胤的父亲赵宏殷是后唐骑兵中的中级将领,后唐庄宗的爱将。可是随着朝局的变动,庄宗死于兵变,赵弘毅也失去了宠信,赵家不得不面临家道中落的局面。

五代十国后期形势图

赵匡胤从小便有习武的天赋,他“学骑射,辄出人上”,几年下来,成为颇有名气的骑射手。公元950年,24岁的赵匡胤投到后汉枢密使郭威帐下,成为了一名士兵。第二年,郭威发动政变建立后周,赵匡胤也因为战功被提拔为禁军东西班行首,负责宫廷禁卫。

周太祖郭威

赵匡胤的气度得到了郭威的养子、开封府尹柴荣的赏识,被柴荣任命为开封府马直军使。公元954年,周太祖郭威病逝,柴荣继位,史称周世宗。周世宗即位后,赵匡胤被调到中央禁军任职。同年二月,北汉与后周在高平(山西晋城附近)开战,赵匡胤表现出色,使得后周转败为胜。从此,周世宗对赵匡胤更加赏识,破格提拔为殿前都虞侯,成为禁军高级将领。

3、暗蓄异图

赵匡胤任职后,开始着手整顿禁军,建立起了一直作战能力强且忠于自己的队伍。此后赵匡胤又三次带兵出征南唐,迫使南唐将江北十五州割让给后周,赵匡胤的在军中地位进一步巩固。

周世宗柴荣

此后的赵匡胤更是大改之前只重武将不重文臣的作风,将赵普、王仁瞻、楚昭辅等一批文官笼络到自己麾下,成为自己的心腹。

此外,赵匡胤开始注重经史,攻打南唐时他收集了上千卷书,随军阅读。周世宗曾费解的问他为何如此,赵匡胤则回答,只有增强见闻才能不辜负皇上的重托。

赵匡胤私下里收买、笼络了一大批朝臣和宗室贵戚,一时间,赵匡胤的府上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种种迹象表明,此时的赵匡胤已心生异志,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4、黄袍加身

公元前959年三月,后周宰相王朴突然去世,六月,周世宗柴荣去世,随后,柴荣七岁的儿子柴宗训继位。形势变化之快,让赵匡胤都有些措手不及。

黄袍加身

公元960年,新年伊始边疆便传来战报,辽国联合北汉进攻后周,小皇帝命赵匡胤率禁军前去迎战。人们还依稀的记得,当年郭威便是在带兵出征时黄袍加身建立后周的,如今皇帝年幼,情形是如此的相似,赵匡胤要当皇帝的流言很快在都城传开。

正月初二,赵匡胤带兵出城,在都城外几十里处的陈桥驿安营。此时,在刻意的安排下,军中开始传出当朝天子将被取代的消息。

赵匡胤的弟弟赵匡义等人也紧锣密鼓的安排,第二日,赵匡胤走出营帐时,士兵们站在营前高喊:“诸军无主,愿策太尉为天子”。赵匡胤未来得及答应,便已有黄袍加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