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程砚秋”!大师的老街坊,共唱《锁麟囊》

2020-10-24 16:00:26 作者: 再遇“程砚秋

“春秋亭外风雨暴……”10月24日,悠扬婉转的程派声腔在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绕梁不绝。今年是徽班进京230周年,新街口街道举办“程砚秋在新街口”京剧艺术展,来纪念曾经居住在此的京剧大师程砚秋。

开幕现场邀请到程砚秋后人、戏曲专家及嘉宾面对面座谈,对程先生生平进行追忆,共同研讨程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程砚秋先生在新街口西四北三条39号居住了近20年。在这段时间内,不仅程砚秋先生的艺术创作到达了巅峰,还经历了人生中众多的历史事件,可以说,程先生在新街口的岁月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岁月。

本次“程砚秋在新街口”艺术展是首次由街道主办的程砚秋艺术展览,该展览自10月24日至28日为期五天,以程砚秋先生的艺术人生为主线,通过照片、文献资料、历史实物、剧装和音视频资料等,让观众从全新的角度接触、了解、领略程派艺术的魅力和程砚秋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

新街口街道拥有程砚秋故居、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丰富京剧资源,京剧票友众多。为进一步弘扬地区京剧文化,2020年新街口街道开展“国粹新街口”系列文化活动,前期通过京剧脸谱绘制、京剧角色扮演、行当介绍等形式,面向广大居民普及京剧知识、弘扬国粹文化。

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举办本次展览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文化兴区”战略,发掘整合新街口地区京剧资源,梳理京剧文化脉络,传承弘扬国粹艺术,是传承发扬国粹艺术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