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礼物!岳阳这群留守儿童有了精神食粮

2020-10-25 08:02:35 作者: 特别的礼物!

岳阳晚报全媒体 通讯员 何九九

“看,这伞好漂亮,好特别,上面还有‘一株有思想的芦苇’呢。”10月14日,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的孩子们每人收到一把透明雨伞,校园内顿时绽开一朵又一朵透明的“芦苇伞花”。

这份特殊的礼物来自浙江文澜学校的顾柯莹小朋友。她希望自己的同龄人,在上学路上、雨天里有一方晴空;能在透明雨伞下,看见不一样的雨景,发现雨天里的诗意。这份难得的情缘从8月开始。

因网结缘

8月12日,湖南日报《飞花长逐杜鹃声——记平江县板江乡小水小学校长李勤》和新湖南《集涓涓“小水”,汇人间大爱。看平江美女校长如何“无中生有”》同步推出。报道出来以后,引起强烈反响。

当日下午,文澜学校的章薇薇老师在豌豆老师的介绍下,主动联系上时任小水小学校长李勤,并推荐樱桃老师给李勤。

8月20日,樱桃老师邀请李勤加入“湖南小水、浙江文澜结对”群。李勤发现,群里早有5位名师在等候。她们是:樱桃老师、低年级教研组长王意娟、英语教研组长童燕燕、五年级年级组长李维维、高段语文教研组长谭海明,都是上虞区级以上的学科带头人。

王意娟指导李勤怎么教三年级语文,“你要抓住每个单元主题,落实到每篇课文,完成好课后题。”李勤发现:这样做了以后,教书有标准可循,变得容易多了。童话写作专家樱桃老师给了李勤许多资源,帮助她完成了一次童话写作教学。在童话写作批改时,李勤准备再次请教樱桃老师。

一网情深

9月1日开学后,小水小学新进三位教师,樱桃老师又邀请毕珠叶、颜飞颖和王旭旦三位名师入群。

“我非常感谢颜飞颖老师,她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小水小学新进教师贺余洁说:“在教学速度方面,她给了我指点,还有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方面也给了我帮助。我将我的疑难杂症发给她,让她帮我分析分析,她都很耐心地帮我一一解答了。”

毕珠叶老师在讲解生字、学习成语时给了邹漪老师一些指导性建议;如何教好一年级数学基础差点的学生?王旭旦老师告诉房焱芳老师:“你要根据孩子的特点,讲课的时候尽量用儿童化的语言,用数形结合等方法,帮助孩子去理解。”

“他们举手很积极,而且很标准。”“他们的识字卡很有趣,有字有图。”9月25日上午,小水小学的老师们利用下课时间,开始学习章薇薇老师通过QQ传来的文澜学校的教研视频

不知不觉上课时间到了,房焱芳说:“可以暂停吗?我想下次再学习后面的视频。”

9月28 日,老师们又聚在一起学习,学完了还一起讨论收获。

樱桃读吧

8月25日,章薇薇老师给李勤发来《樱桃读吧公益活动方案》。她告诉李勤:“樱桃读吧”会携手小水小学开展公益阅读活动。文澜学校的部分孩子将与小水小学二三年级的孩子结成互助对象。“让孩子们学会分享,爱上阅读,提高双方学生的阅读写作的兴趣和能力,这是我们一起努力的目标。”

“老师,我们可以先带回去看看吗?”

9月8号,小水小学的孩子们收到樱桃读书吧寄来的20套《樱桃老师的微童话作文课》,价值1560元。他们欣喜若狂,一致要求将书带回去。

“可以,但一定要爱惜。”李勤的话音刚落,学生李娜已经以最快的速度将书收进了书包。

9月21日,樱桃老师发来消息,邀请小水小学全体师生参加华维文澜小学首届核心价值观童话创作大赛,为出版《核心价值观童话读写绘》做准备。李勤马上在学校开展童话写作讲座,指导孩子们的作品,邹漪老师帮忙挑选优秀作品发送,已经挑选好7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