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大山里8旬老夫妻相依为命,为照顾老伴,20年没有下过山

2020-10-25 08:01:09 作者: 湘西大山里8

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写得有多美?宋祖英歌声里的湘西有多悠远?看过听过的人都或多或少地可以感受到一些。也正因为此,许多人慕名走进湘西,走进这片美丽神奇的土地,来寻找梦中的翠翠;来追寻明星的足迹。近日笔者走进的老寨村,就在湘西大山深处。

30年前,老寨村走出了享誉全球的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这里曾经是那么热闹,而现如今的老寨,静悄悄地,你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他们为了更好的生活去了外面的世界,留下来的他们,在这片土地上,又过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生活呢?尤其是那些渐渐老去的老人……

有了被子盖,冬天就不会冷

79岁的黄金龙奶奶住湘西古丈县老寨村,老寨村就是宋祖英的老家所在地,黄奶奶的家离宋祖英的祖屋并不远。黄奶奶现在一个人独居在她的小屋里,屋里的光线很暗,陈设也很简单:一个地坪上挖出的火炉,一些简单的生活必需品。

黄奶奶一个人生活,还患有糖尿病,心脏也不是很好,走一下路就气喘吁吁。黄奶奶的老伴于今年去世,老伴去世时,家里的很多生活用品按照乡里的习俗烧了,这其中包括老两口盖的被子。今年重阳节前,爱心人士为黄奶奶送来一些生活用品,当说到被子时,黄奶奶有些激动,“有新的被子盖,冬天就不会冷了,旧的烧给老头子了,冬天都不知道怎么过。”

现在,黄奶奶经常会搬把椅子坐在门口,看看过路的人。在老人的心中,希望看着看着,儿孙就来看她了。看着看着,老伴哪天就来接她走了,那她就彻底不会孤单了。图为爱心人士探望老人。

8旬老夫妻相依为命,20年没有下过山

“她有老年痴呆,没办法回答你们。我们20年都没下过山啦。”在老寨村一栋简陋的老房子里,宋太金爷爷边说边搓了搓手,然后又把柴火捡了捡,让老伴可以更好地烤火。而老伴则静静地坐在火堆旁,一动不动盯着柴火。

这是他们日常的生活场景。这对老夫妻同年出生,今年80岁了,宋爷爷老伴患老年痴呆很多年了,一直是他照顾着老伴。他们的家在半山腰上。上山的路蛮陡的,因为身体不好,他们没有办法下山,就一直一直呆在山里面,很简单,很朴素地生活着。

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宋爷爷的老伴整天坐在火炉边,宋爷爷自己负责料理老伴生活起居。宋爷爷说,老伴有时候一天要吃三顿饭,有时候吃两顿,自己身体也不是太好,但是他们的日子也就是那么一天一天地过下来了,山外的一切似乎与他们无关。他们只是生活着,活在大湘西的大山里。困顿、穷愁却又无所依靠,但是在他们的脸上呈现的却是一份恬淡的快乐和安详。

79岁老人和儿子独守高山之巅

向发玉奶奶的家住在老寨村高处的高处,山路崎岖又陡峭,出入非常不便。宋奶奶今年79岁,与儿子张永明住在山里,从没下过山,就那样在山里面生活了一辈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之前,儿子也出去打工,因为没有什么技术,再加上自己身体也比较弱势,打工的收入也不多。这些年,随着向奶奶年岁的增长,也就很少出去了,留在家里一边照顾向奶奶,一边做一些农活,以维持生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