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宁作品音乐会奏响“国乐晋韵”

2020-10-26 20:37:07 作者: 任新宁作品音

生活晨报全媒体记者 田勇 太原报道 “长风之夜”演出活动——《国乐晋韵》任新宁作品音乐会于10月23日晚在省城山西大剧院奏响。

太原红宝石民族乐团、山西四和合唱团等现场表演了任新宁担任指挥的作品——民族管弦乐《雁门雄风》、《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杀虎口的风》、《闻鸡起舞》、男女声二重唱《大塞北》、《梨园赋》、《七子之歌》、北路梆子对唱《琴笳赋》、民族管弦乐《泱泱晋凤》、《花好月园》以及他创作和改编的合唱《莜麦开花双穗穗》、《一对对鸳鸯水上漂》等脍炙人口的曲目。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掌声不断,感谢任新宁先生带来的音乐盛宴。

任新宁是我省著名指挥家、教授,国家一级作曲。他1978年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先后师从我省著名胡琴演奏家黄普洛先生、中国著名弓弦大师、作曲家刘明源先生学习乐器演奏、作曲。1996年又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作曲理论与指挥。

不断的学习深造,使他成为了我省为数不多的既懂民歌民乐戏曲,又精通西洋管弦乐;既能作曲、配器、编曲,又善执棒指挥的通才型专家。30多年来,他创作了音乐作品10余部,声乐作品100余首,编配器乐作品上百个,戏曲作品100余部,是我省屈指可数高产音乐家。他的作品曾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群星奖,电视飞天奖等13项国家级奖项,200余项省级奖项。他改编为交响乐版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中国首届歌剧节上获得7个奖项,他排练并执棒指挥的《华夏之根》获中国音乐最高奖项《金唱片奖》。

本场音乐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演艺集团主办。此次音乐会,既是对任新宁从艺50年来音乐创作的总结,更是一次对国风晋韵音乐的推广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