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显示,三季度沈阳技工和操作工就业景气度最高

2020-10-25 20:39:03 作者: 大数据显示,

10月25日,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了解到,通过对招聘平台大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今年第三季度沈阳和大连两市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招聘需求人数/求职申请人数)分别为0.61和0.79,环比分别提升0.18和0.26,就业市场有所宽松。受国内经济恢复影响,预计第四季度景气指数还会进一步提升。

东北地区样本城市就业景气指数

不同城市等级就业景气指数

《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等城市CIER指数呈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0.77,就业竞争激烈;沈阳等新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1.28;大连等二线城市的CIER指数为1.58,三线等城市CIER指数为1.85,就业市场相对宽松。同比来看,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在增加。

从行业看,第三季度,沈阳的中介服务、保险、教育/培训/院校、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和外包服务等行业的就业景气度相对较高。受视频主播类相关岗位需求高增长带动,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幅甚至超过4倍。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电气/电力/水利、检验/检测/认证和旅游/度假等行业因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景气指数相对较低。从职业看,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等。其中,技工/操作工的排名处于首位。指数较低的职业主要为公关、高级管理、采购/贸易和广告/会展等。《报告》特意指出,因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学术/科研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等行业由于并非主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招聘,分析时不纳入考虑。

北国·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