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红叶节,这抹“红色”最动人

2020-10-27 19:57:47 作者: 香山红叶节,

香山红叶节,一辆献血车成为最动人的一抹“红色”。这是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第二年在香山红叶节期间启用香山公园东门广场的献血车。

今天,在香山公园东门广场,游客络绎不绝。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是奔着这漫山红叶而来,可当看到路旁的献血车时,不少人又停下了脚步。

测体温、量血压、做流调、填写征询表、聆听注意事项……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人们有条不紊地排队等候。“没有吃饭的人,一定要吃点东西,多喝水,我们这儿有小点心……”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的护士桂媛媛耐心地叮嘱大家。这几天,她“劝退”了不少还没爬山就想献血的游客。“献血后身体会有些乏力,不建议做强度太大的体力活动,大家可以下山时再过来……”

“我是专程从天津来北京旅游的,香山是必到的一站!”献血者邹先生说,自己下山时刚好看到献血车,没多想就过来了。“希望这袋血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四名小伙子齐刷刷坐在献血车上。“我们四个住同一个寝室,今天下课后和同学约好一起爬香山,路过献血车时,我就拉着大伙儿过来了。”这次“集体献血”的发起者,施展说,他前几天路过雍和宫时就看到过一辆献血车,当时刚好有事没献成。“一直还挺遗憾的。”

等待血样检测结果时,四个男生显得很紧张,反复向护士询问结果,生怕血样不合格。最终,四个人全部如愿以偿献了血。

“大家的献血热情很高,我们献血点一共三名护士,人一多就有点忙不过来。这两天已经在申请志愿者了……”整整一天,护士毕岐勇忙得顾不上喝口水。他说,重阳节那天献血的人最多,有102人做了血样检测,其中71人合格,当天共计采血123个单位。

这些年,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一直积极尝试拓展新的献血模式。除了香山红叶节,每年植物园的桃花节、玉渊潭的樱花节,还有春节的庙会,都能看到献血车的身影。

下午5点多,香山脚下的献血车里仍旧亮着灯。据统计,今天共有56人做了血样检测,其中38人共计捐献全血74个单位。

傍晚,一辆接血车来到香山公园东门,载着满满两箱血液返回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寒风中,这一袋袋热血,将点亮无数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