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万元的房产过户,要按260多万缴税?

2020-10-29 16:36:33 作者: 140万元的

市价140万元的房子,计税价格变成260万余元。 谭女士提供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颜强)近日,南宁市民李先生打算购买一套市价140万元的二手房,可在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所属的“邕e登”App办理过户时,该房产被评估系统认证计税价格为260万元。对此,房产中介对该App的核价系统提出质疑。

“邕e登”App被指估价过高

10月,李先生打算在南宁市邕宁区购置一套住房,通过一番考察后,他看中了江湾路6号丽景湾小区一套120.71平方米的二手商品房,并与房主达成了购买意向。

据了解,双方约定房价为140万元,且很快签订了购房合同。在办理房产过户缴税时,却遇到了麻烦。

10月26日上午,对接李先生的房产中介谭女士,用手机登录“邕e登”App办理过户缴税时,系统给出的房屋计税价格却是260.5万余元。谭女士顿时傻了眼:“App有自己的评估价格能够理解,但超出市价这么多,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中介质疑核价系统有问题

谭女士称,身为一名房产中介,她经常使用该软件帮客户办理房产过户,以往也遇到过系统评估价格超过合同价格的情况,但一般只是几万元左右,“缴税价格超出120多万元,税费就要多缴近3万元。对于这笔费用,买卖双方都不认可”。

记者上网查询58同城、安居客等房产交易平台,发现该小区的二手房价格为每平方米1.1万~1.2万元左右。按照每平方米1.2万元计算,李先生购置的房产总价约为144万元,远低于“邕e登”给出的价格。

谭女士说,她的同事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她认为是“邕e登”系统对该小区的核价出了问题。于是,她向南宁市税务局反映情况,并要求重新核价,“税务局的答复是,提交材料给物价局重新定价,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但卖方急着用钱,这个时间太长了”。

部门称可找第三方机构核价

10月28日下午,记者拨打了南宁市税务局“老友号”咨询辅导专线。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邕e登”App上的核价系统是按物价部门给出的指导价格来评估,一般是参考同类型、同路段的房源,税务部门也是根据这个指导价格收取税费。如果市民对系统给出的评估价格不满意,可以找税务机关认可的第三方机构再次核价。

该工作人员建议,对缴税价格有异议的市民,也可以前往南宁不动产交易联合受理点,现场提交资料,随后税务部门会将资料送往南宁价格认定中心,再次进行核价。核价一般需要20个工作日,且不收取核价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