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老人们的“开心农场”

2020-10-30 19:59:33 作者: 泗阳:老人们

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在泗阳县运南养老服务中心里,一片四亩八分地的“开心农场”,让住在这里的68名特困老人,笑了起来,生活美了起来。

早上七点,晨光正好,泗阳县运南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已经在“开心农场”里忙活了起来,有的在大白菜地里拔草,有的两人合作种蚕豆,还有的老人在高高兴兴地收获着成熟的红萝卜,一片欢乐、温馨的农事图景。今年63岁的魏祥军和自己的老伙伴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种点小菜,“开心农场”里这片长势喜人的红萝卜就是他们的“劳动业绩”。

老人 魏祥军:我们这萝卜是一个多月前种的,现在看长可以了,拔点到食堂,中午留烧肉吃,反正我们这边的蔬菜都还可以。

泗阳县运南养老服务中心里共有来自新袁、卢集、裴圩三个乡镇的68名特困老人,他们没有子女,养老服务中心就是他们的家。大部分老人曾经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对土地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对于干农活、做农事依旧有着一份向往。在了解到老人的这份诉求之后,泗阳县运南养老服务中心在今年八月中旬专门开辟了一块四亩八分地,作为老人们的“开心农场”,给老人们种植大白菜、小青菜、豆角、大蒜等蔬菜,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泗阳县运南养老服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葛明宇:我们这边的菜地一共是分成了四块,然后每一块都有护理员共同来承包,老人到一定的时间,比如说这块地需要除草了,需要洒水了,他们每天就会主动的来。

开走水沟、平整土地、收种蔬菜......每一件事老人们都能完美地完成。小菜园里的一片片绿意,就像是老人心中不断生长的希望与快乐源泉。不少老人都说,这小菜园让他们既能活动筋骨又能解解闷,并且种好的蔬菜能送朋友也可以出售给食堂,那好处真是说也说不完。

泗阳县运南养老服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葛明宇:我们这边种地的老人,他通过这种劳动收获这个菜,回收给我们食堂。我们院办给于老人一些物质奖励,比如说当季的衣服,或者是牛奶、食品,这样让老人感觉到劳动有所收获。

在养老服务中心里,不光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是老有所获,通过“量力而行”的劳动,来获得更多的收获感。

泗阳县运南养老服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葛明宇:这个菜种出来以后,然后老人每天就会把他拔出来,然后洗干净送到我们食堂,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的食堂工作人员会告诉各位老人,这个菜今天是谁种的。让老人得到一种自豪感满足感,这也是我们建设这块菜地的初衷。

(泗阳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孙亚丽 魏红 编辑/徐徐 庄密)

【版权声明】本条新闻的版权归泗阳县融媒体中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