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虚假注册登记 南京开启"律政合作"新模式

2020-10-30 21:13:53 作者: 遏制虚假注册

一些皮包公司为逃避法律责任,往往利用他人的身份证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导致证主莫名成了企业法人,甚至无辜地背了一身债,此前零距离节目曾经多次对这种现象进行过报道。如何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呢?目前,南京开启“律政合作”新模式 ,虚假注册登记问题将得到遏制。一觉醒来名下就被注册了公司!自己在不知情下列入“黑名单”? 近年来,随着企业登记便利化各地出现冒用他人身份进行虚假注册登记“被法人”、“被董事长”等现象。南京市民阚先生表示,自己就莫名其妙的入了坑。“我本来准备出去玩的,没有出去,限制消费我才发现的,然后我就找了,发现APP上写的是限制高消费。”南京市民阚先生说。

南京雨花台区行政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因冒用他人身份进行企业登记或者提供虚假租赁合同进行企业登记等虚假注册行为呈多发趋势,这给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以及市场交易秩序都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很多市民被冒名后都感到束手无策,无能为力,法律相关知识缺乏往往耽误了法律援助的最佳时机。为此,行政审批局创新服务了模式,与律师事务所建立“律政合作”关系,对当事人可以第一时间进行专业指导。法律专业人士建议阚先生要第一时间收集相关证据。“要准备身份证遗失的公告,报警相关记录,人民法院和行政审批局都会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如果你没有任何证据就要通过诉讼的方式,法院会审核设立公司是不是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律师王哲禺说。

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从源头上遏制虚假注册而不是事后弥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实行刷脸验证,有效地支撑构建了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等违法行为。

“上线了一款登记注册实名印证的APP,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和本人身份证对应,才能通过,这样就能防止捡到身份证冒名顶替的情况。”南京市雨花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涉及泄露个人信息的情况,要加以甄别,防患于未然。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