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纠纷案件迅速增长怎么破?高淳法院“两招”化解

2020-10-30 23:15:08 作者: 小区纠纷案件

近年来,伴随城市化进程加快,新建小区数量日益增多,南京市高淳区涉及城市小区方面的民事纠纷案件数量也随之迅速增长。10月30日,高淳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院这类纠纷案件的特点以及应对措施。

面对快速增长的纠纷数量,高淳法院出招应对。记者了解到,通过推进“法官进网入格”和建立多个专业化审判团队等举措,该院将大部分这类纠纷在小区和庭前化解。

物业服务合同、相邻关系两类纠纷数量最多

高淳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启福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居民增多,而部分居民的思想观念、生活习惯没有及时转变,导致涉小区民事纠纷案件多发。

杨启福表示,根据审理经验,高淳法院近年来这类案件数量最多的是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这类纠纷几乎都是业主拒交物业服务费所引发的纠纷,基本的案件事实和争议点是业主认为物业公司的收费不合理,物业公司的服务不到位,物业公司在催缴后,业主仍不缴纳,物业公司起诉业主,请求法院判令业主支付物业费及滞纳金。

另一类数量较多的是相邻关系纠纷及衍生的纠纷。孙某与丁某是高淳城区某小区的上下楼住户,丁某在自家的南面阳台安装全封闭式的网格状防盗栅栏,该栅栏严重超出正常尺寸标准,突出墙面较大距离,与孙某家阳台持平,人可轻易在该网格状结构上攀爬,且与墙面成垂直的设计方便人员在顶部站立行走,给楼上孙某带来安全隐患,双方为此发生纠纷且协商不成,孙某遂诉至法院要求丁某拆除该栅栏。高淳法院经审理判决丁某拆除该网格状防盗栅栏。

两大举措,让大部分涉小区纠纷得到化解

涉小区纠纷案件大部分标的额小,但争议大、矛盾十分突出;一些案件审理难度大,审理周期长;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大涉诉群体较多等特征。

杨启福告诉记者,对各类案由的涉小区纠纷,高淳法院科学划分,组建了各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其中,对于比例最大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由民事速裁团队集中审理,以审判员、事务助理、法官助理和调解员构成审判团队,加大调解力度,尤其是庭审调解。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在高淳法院真正立案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为531件,而诉前调解结案达760件,大部分此类纠纷在诉前得到化解。

而积极推进“法官进网格”,也让很多矛盾纠纷得以在小区内化解。

具体来说,一方面,法官通过实地勘察诉争场地、走访当事人,在网格内、小区内巡回审理涉小区纠纷案件,邀请业主代表、社区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以最贴近群众的形式发挥最佳宣传效果;另一方面,结合《民法典》的宣传,通过生动案例教学和法律法规宣传,为社区群众送去一份份“普法大餐”,巩固和扩大办案效果,力求实现审判工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万承源

校对丁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