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同为街头乞丐出身,为什么李卫当官,高福却被赐死

2020-10-21 09:44:16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中,高福和李卫同为街头乞丐出身,一起被四爷带回京城,在四爷府中办差熬资历。但他们一个成为了封疆大吏,一个年纪轻轻被赐死,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遭遇,可以说是“性格决定命运”的典型。

高福的死,主要是猜忌心重的四爷,容不得手底下的人存有一丁点的背叛。自古以来伴君如伴虎,谨慎小心陪着拍马屁,尚且会有万一踩虚了脚的时候,更何况是在一向标榜“府上篱笆扎得牢”的四爷身边当差。

被赐死的高福

事情的起因,还得从高福情场失意,深夜到酒楼买醉,不巧被八爷府上的胡管家碰见下套说起。而他的情场失意,又得从李卫与翠儿黑夜里幽会讲起。

高福、李卫、翠儿,是四爷到江南赈灾时一起从扬州带回的孤儿。三人在四爷府中相依为命、相互照应,随着年龄渐长,高福和李卫同时喜欢上了一起长大的翠儿。

要说追女孩这种事,还真需要一点灵活的脑筋。而把高福和李卫放眼前一摆,灵活的当然还是油滑的李卫,这方面可以从两件事上得到印证:

一是当年还是唤做坎儿的高福,和叫狗儿的李卫,在扬州市井街头唱双簧骗钱。坎儿直挺挺得躺在地上装死人,而狗儿则扮哭相,伸手向来来往往的路人讨钱。对比两人的分工,自然是要看人脸色随机应变的李卫,难度更大一些。

街头行乞的高福和李卫

二是高福带着任伯安的当票,去八爷门人开的万永当铺赎取《百官行述》。高福事前不知任伯安与当铺定下了“非要见到本人才赎当”的约定,办不成差事也算情有可原。

然而,接着李卫出马,拿着四爷府里的金银珠宝到当铺下套的好戏,却也表现出了李卫身上那一股子的圆滑劲儿。

甚至于四爷担心露过面的李卫被八爷门人认出,打发他去四川年羹尧那里避避风头的关口,李卫反过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翠儿拉到花园里睡了起,生米做成熟饭!不由得翠儿不死心塌地得跟着自己一起去四川。

李卫和翠儿

如此一来,在和李卫抢翠儿的竞争中,高福彻底没戏、被挤出局。

失恋是痛苦的,更何况翠儿是高福青梅竹马的初恋!

于是借酒消愁的高福,就有了被胡管家趁虚而入的破绽。胡管家拿一个妓女,从醉醺醺的高福口中,套出了李卫到万永当铺骗取《百官行述》的把戏。计上心头的八爷,更是决定放长线钓大鱼,拿钱给高福赎妓女、买四合院,想以此为突破口打入四爷府内部。

被胡管家下套的高福

高福与八爷府之间的往来,被消息灵通的十三爷得知,于是向四爷提醒——你府里的下人和八爷府打得火热。然而得到预警的四爷,为什么不当即就处死“叛徒”高福,甚至连明确的表态都没有呢?

城市套路深,趁早回农村。要说搞政治的四爷,心机可真不是一般的深!他这头不表态,那边的邬先生就首先忙开了。

邬先生的想法是:索性将计就计,经由高福之手将太子写给任伯安索要《百官行述》的密信,“偷”出四爷府交给八爷党,借八爷党的手再把这件事情捅到康熙跟前,最终促成太子的第二次被废。整个过程借刀杀人,而且“杀了人”手上还不沾血。

猜忌深层的四爷

当然,邬先生的另一层盘算,是让有悔过之心的高福,在这场“特洛伊木马”的游戏中将功补过,换取四爷的原谅,饶了高福一条命。

但是,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四爷,岂能轻易饶恕高福的背叛!

如果放在能力出众的年羹尧身上,做些自外于主子的举动,四爷念在人才难得,还会隐忍一番。可高福的才能,显然不能与年羹尧相提并论。被拉入“黑名单”,又失去了利用价值的奴才,只能落得个像“挤干的柠檬”一样被丢弃的命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