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一家五口遇车祸 村支书临危救人伸援手

2020-10-31 10:37:19 作者: 河南确山:一

天中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静 通讯员 陈利

确山是一座温暖的城市,确山是一座“好人”之城。在金秋十月里,确山县相继涌现出舍已救人不留名的姚鹏、罗卫卫等英雄义举。他们是普通人,却都有一副古道热肠;他们是平凡人,却让生命绽放出义薄云天的光芒。在这美好的收获季节,爱的暖流在朗陵大地再次涌动……

10月29日下午,确山县医保局干部周爱民一行,把一面写有“新时代新雷锋,乐于助人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确山县瓦岗镇邢店村党支部书记王涛的手中,感谢王涛书记临危救人不留名的英勇义举,从而也再次拉开了“好支书”王涛爱心故事的序幕。

“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没有想其他的。”

事情要追溯到2020年的10月15日。当天,上班忙碌了一天的瓦岗镇邢店村党支部书记王涛开车回县城的家。由于天下小雨,王涛谨慎慢速前行,临近县城时,王涛突然发现411公路北侧有一辆侧歪在路边的轿车,冒着白烟。

“人命关天,得赶紧救人!”没有丝毫犹豫的王涛迅速把车停好,立即冲到翻倒的车旁边。到车边一看,发现车内共有5人,驾驶员被撞伤,发出痛苦的呻吟声。副驾驶座上的老太太被撞昏,无法动弹。后排一个女同志带着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尚在襁褓中,情况不容乐观。眼看着车内伤者生命危在旦夕,周围又没有人可以帮忙,王涛顿时急出一身冷汗。回想起当天的场景,王涛稍显腼腆地说:“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没有想其他的。”

“叔叔,叔叔,快救救我们吧!”

在王涛声嘶力竭的喊叫声中,终于,司机被唤醒了,断断续续地说出了一个电话号码,拨打后又晕在了座位上,一动不动。看到情况危急,王涛随即拨打了县医院120急救电话。

“叔叔,叔叔,快救救我们吧!”突然一声揪心的话传到王涛的耳中,原来是后排座上被撞晕的孩子醒过来了,看到有人在车边,就不断哀求王涛快救他们。随后,孩子的妈妈也醒了,也求王涛快救救老人。由于车辆撞歪,副驾驶座边的车门扭曲变形,王涛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车门打开了。把老人抱出车门放在平地上后,老人还是没有苏醒。军人出身的王涛,运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急救常识,帮助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为医护人员到来争取抢救时间。抢救了一阵子,老人还是没有一点反应。这时,孩子的哭声、女人的求救声此起披伏,王涛感到心都碎了……正在这时,县医院“120”急救车和伤者同事及时赶到了。王涛急忙帮医生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并简要介绍情况后,准备悄然离去时,被伤者同事县医保局的周爱民拦住了。在周爱民的真情劝阻下,王涛才留下了自己的工作单位和电话号码。

“千言万语也形容不了俺全家对王书记的感激之情!”

后经医院诊断,驾驶员何继远身体七处骨折,无法行走,如果不是送医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但是,何继远的岳母经县医院抢救无效离世。何继远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安然无恙,如今都已从惊吓中走出。

“王书记在急难关头,能挺身而出,不计得失,乐于助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对于他的这种行为,我是千言万语、万语千言也形容不了俺全家对王书记的感激之情!”10月29日下午,何继远的父亲何怀营带着亲人、拿着锦旗到邢店村感谢王涛的救命之情时,不无感激地说。

在和王涛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感觉到他身上的满满正能量。2018年,他放弃经商挣钱机会,回村里任村主任后接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群众发家致富,持续推进“党建引领 产业相助 就业相扶”贫困增收途径,确定了“3 X”(中药材、食用菌、西瓜)产业发展体系,引进“康發蒜业”有限公司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了“孝顺儿女”“好婆媳”“文明家庭”评选,还为村里设计了规划远景,要将邢店村建成“秀美和谐宜居生态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