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唯一得到善终的战神, 6千军队灭掉3万敌军,被视作神明

2020-10-07 09:40:26 作者: 宋朝唯一得到

宋朝唯一得到善终的战神,6千军队灭掉3万敌军,被敌人视作神明

宋朝是中国古代史上经济最辉煌的朝代,宋朝的经济让后来的元明清,都只能望其项背。相比经济实力而言,宋朝的军队实力就相对羸弱,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出了一些有名的将领,比如说曹彬、潘美、岳飞、狄青、孟珙等等。但是,一般武将太厉害了,都会为君主所猜忌,下场凄惨,古代名将,没几个可以善终的,宋朝的名将也不例外,岳飞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名将们创造了辉煌的战绩,人生结局却令人扼腕叹息,但是北宋有一个战神将军,却能善始善终,他也是宋朝唯一得到善终的名将。

这个人就是曹彬的儿子,曹玮。曹玮受自己父亲曹彬的熏陶,自幼就饱读兵书,而且年仅七岁的时候,就跟随父亲进军营服役。父亲的调教帮助,以及自己的刻苦努力,使曹玮成为一个谋略出众、果敢无比的人。

赵光义在位之时,契丹、西夏和吐蕃就经常骚扰北宋边境,那时,赵光义就问大臣,谁可以出战?而曹彬毫不避嫌地举荐了自己的儿子曹玮。而曹玮确实不负父亲与皇帝的重托,在西北的时候就战功赫赫,那时候,只有19岁的他便被封为了渭州知州。曹彬去世之后,西夏人趁机进犯北宋,宋真宗便派遣曹玮去击退西夏人,那个时候因为曹玮还在服孝期间,所以还穿着白色的孝服,披着白色的战袍。

西夏军队一看,是那位战功赫赫的曹玮,就逃走了。曹玮认为得想办法将他们引出来,因为这些西夏人看到北宋军队一来,他们便躲藏,等北宋军队一走,马上又开始骚扰北宋,所以要想办法将他们引出,彻底消灭掉。

某一次,曹玮击退了一伙西夏军之后,就让士兵赶着缴获的牛羊车马慢速前进,故意让队伍看起来很散乱,没有纪律的样子。这个时候西夏刺探情报的探子回到西夏阵营,很高兴的对西夏士兵说,曹玮现在因为胜利,所以放松警惕,整个队伍很松散,没有纪律可言,现在去攻打他们可是好时机。

西夏的统领一听此话,立马高兴地带领士兵,去追击曹玮,曹玮知道他们马上就要来了,干脆就在一个地势有利的地方,停下来等他们。等西夏人马来到之后,曹玮对他们说,你们奔波而来,一定累了,先休息一下,我们再对战。西夏将领一听,这曹玮脑子坏掉了,居然还替敌人着想,而且他想了一下,休息调整确实是对自己这一方是有好处的,所以便同意了。等过了一会儿,曹玮就派遣人对西夏军说可以对决了,紧接着两方便对战,这一仗,宋军打得漂亮,斩杀了西夏士兵上千人。

战争结束了,可是曹玮手下的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让对方休息,反而能大获全胜?曹玮就对他们说,西夏士兵奔波了百余里而来,累是肯定的,我们缓慢行走,休整了老半天,表面上看我们能赢,但是如果当时就跟他们对战,他们奔波而来士气正旺,我们不一定能占上风。先让他们休息,这一休息反而会让腿更累更酸,而且士气也殆尽了,所以我们便可以取胜了。

不过,让曹玮扬名青史的,还是三都谷之战,当时的吐蕃首领李立遵率领3万人,要攻打曹玮镇守的秦州,这位吐蕃首领还嚣张的声称要“某日下秦州会食”。当时的曹玮只有6千兵力,但是他并没有害怕,还是安心的吃着饭。直到探子回报说敌军距离我军只有几里路了,曹玮才不紧不慢的放下碗筷,率领6前精兵前去迎战。他深知擒贼先擒王的道理,命令100精骑,掩护一名叫李超的神射手,冲到敌军阵前,一箭射杀吐蕃首领李立遵,吐军大乱,宋军大胜。后来,作为敌人的吐蕃人,一提到曹玮,都会双手合十,为他祈祷,因为他们他曹玮视作神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