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途!半夜12点,共享汽车却突然没电

2020-11-02 23:16:06 作者: 囧途!半夜1

近日,市民杜女士在三门县共享汽车EVCARD租赁点扫码租了一辆电动汽车,却遭遇了车在“囧途”的尴尬。杜女士称,上车时汽车剩余里程显示为117公里,凌晨12点到达目的地,准备停车时显示剩余里程为14公里,但还未停好车却突然陷入没电打不着火,甚至无法还车的情况。

杜女士束手无策,只能联系该共享汽车官网客服,要求提供免费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工作人员告知不提供免费救援,需要其自负拖车费用,因已经是晚上12点多,杜女士同意自费,要求平台帮忙联系拖车,却也被拒绝!双方协商不下,于是向三门县消保委投诉。杜女士认为车辆里程计数不准确,而且道路救援服务存在虚假宣传,EVCARD共享汽车负责人则表示汽车没电不属于汽车故障,不在免费24小时道路救援服务范畴内,因是电动汽车,且跟驾驶人的汽车使用习惯等都有关系,剩余里程计数不会那么准确。三门县消保委认为汽车剩余里程显示不准确,汽车没电后,被诉方未帮助投诉人联系拖车事宜,在售后服务上有所不足,投诉人确因汽车没电额外支付了拖车费用,被诉方应适当作出补偿。

经调解,最终由被诉方以发送优惠券的方式补偿投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以及提供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信息。本案中,汽车剩余里程显示不准确,汽车没电后,被诉方未帮助投诉人联系拖车事宜,在售后服务上有所不足,投诉人确因汽车没电额外支付了拖车费用,被诉方应适当作出补偿。

近年来,随着共享汽车的推广使用,随之而来的诸如还车后押金退还缓慢、车况问题、违章处理、事故赔偿金额难定等消费纠纷,但在具体调解中,因证据不足等原因,调解成功率低。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出行消费环境,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门县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1、共享汽车虽便利,但还须谨慎消费

2、审阅合同,关注免责条款和车辆保险

3、验明车况,避免为租赁平台过错买单

4、遵守交规,避免因违法驾驶导致赔偿

5、试驾练手,新手使用共享汽车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