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区公安分局利用视频监控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嫌疑人

2020-11-03 10:37:20 作者: 红山区公安分

来源:中国红山

抽丝剥茧,探求真相

10月30日晚21时,桥北派出所接到张先生报警称,其停在龙湖湾小区西门的电瓶车被盗。11月1日凌晨1点左右桥北派出所值班民警将盗窃电动车的张某楠成功抓获。在这28小时,是民警们在海量视频里,一帧一帧地抽丝剥茧,探求真相。

10月30日21时55分42秒,电动车消失……

接到报警后,桥北派出所立即出警赶往现场,对报警人及丢失车辆详细情况进行登记,张先生说车辆被盗时没有拔掉钥匙,车灯属于开启状态。民警通过查看龙湖湾小区西门的监控,失窃电动车被门柱子遮住了看不到电动车的位置,经过缜密的查看后发现现场附近一白色轿车尾部映射有疑似失窃电动车的车灯光源,这束光在30日21时55分42秒消失。

30日21时56分9秒、16秒,一个黑影闪过……

顺着电动车消失的时间线索,民警仔细翻看时间点前后的周边监控拍摄的视频画面,寻找进一步的突破口,21时56分9秒在龙湖湾西门监控画面内有个黑影闪过,56分16秒,民警们在小区附近某饭店的监控内发现黑影驾驶着疑似被盗电动车由龙湖湾西门驶向赤锡路方向。

10月31日2时35分50秒,终于又捕捉到了嫌疑人的身影……

盗窃者的身影已经被锁定,接着民警们继续调取临近时间段附近路口监控,一辆没开灯的黑色电动车驶向英金河大街,民警们终于获得了清晰的图像。通过与丢失电动车特征对比,确定了画面中正是被盗的电动车,那个可疑的黑影也正是盗窃者。这也让民警们的精神再次振奋起来,然而电动车行驶至钓鱼台路十一小附近后,线索中断了。派出所民警向分局警支大队寻求技术支持。31日凌晨2时35分50秒,终于在北大桥与英金河大街路口再次捕捉到嫌疑人的身影。

10月31日2时37分,嫌疑人消失在某串串香店附近……

刚刚重新捕捉到的嫌疑人影像来之不易,可刚过了一分多钟,31日2时37分许,嫌疑人的身影在钓鱼台路某串串香店附近再次消失,民警立即前往串串香店附近调取附近店铺监控录像,此时周围尚在营业中的是某网吧,恰巧在这个网吧的监控画面里民警们发现了嫌疑人。通过询问工作人员,该人未在网吧登记上网,但经常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在网吧内留宿,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他的一个同伴正在网吧上网,民警为防止打草惊蛇,选择撤出网吧,同时开始对掌握到的嫌疑人同伴的信息进行挖掘。

11月1日0时27分,抓捕!

11月1日0时27分,民警获得线索,嫌疑人在网吧出现。民警们当即实施抓捕,经初审,嫌疑人张某楠供述对自己在两个月内曾盗窃电动车两辆、在网吧盗窃U盘一个、砸开自动售货机盗取成人用品两个。为扩大战果,深挖犯罪,桥北派出所联合分局刑侦大队捆绑作战,通报所有案件信息,现已将嫌疑人张某楠及盗窃电瓶车移交刑侦大队做进一步处理。

警察蜀黍点评: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哪怕只是个一闪而过的影子,警察也会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