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身带着县志去作案 这伙疯狂盗墓贼栽了!

2020-11-05 01:59:46 作者: 随身带着县志

放王岗汉墓群,位于巢湖市的东郊,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这样一处极具考古价值的古墓群,却被一伙盗墓贼给盯上了。

放王岗汉墓群位于巢湖东郊放王岗上,据《史记》记载,商汤放夏桀于南巢,桀死后葬于此岗,放王岗因此得名。放王岗上现存7座带高大封土堆的古墓。今年7月中旬,巢湖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放王岗汉墓群第七号墓西侧有块土质,与周边颜色不同,似乎被人翻动过。

巢湖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周帅称,他们当时发现了几个直径比较小的洞,觉得可能存在这个古墓被盗的情况。

文管所立即报了警,巢湖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侦查警方发现了一个直径一米,深达10米的洞穴,经过专家分析,这应该是盗墓贼留下的盗洞。

周帅副所长判断,盗墓贼可能已经直捣墓室了,对文物内部肯定造成一定的损坏。

民警根据当时情况,认为这肯定是专业盗墓的团伙来作案的。

经大量排查走访,专案组发现巢湖城南居民王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分析研判,专案组发现这是一个以王某某为首,长期流窜安徽、江西两省,盗挖古墓的犯罪团伙。

经查,自去年三月份以来,这伙盗墓贼流窜于安徽、江西境内疯狂盗掘古墓,共作案6起,盗挖古墓8座,盗获的瓷碗、陶罐都被卖掉了。

在摸清了这个盗窃团伙的基本情况之后,警方先后奔赴江西、福建等地,陆续将该团伙的6名成员抓获。据王某某供述,为了弄清古墓的位置、年代以及主人信息,他们会随身携带一本当地的“县志”,作案时也各有分工:有专门的打探针的,也就是行业的老师傅,有专门选墓墩的 ,有接送的,有望风的,还有出资老板。

目前,王某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另外两人被取保候审。

(素材来源:安徽经济频道 编辑:殷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