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走进牧场,僵持已久的执行“见亮”了!

2020-11-05 10:40:42 作者: 法官走进牧场

东北网11月5日讯案由

2016年,王梅(化名)将牛和钱投入赵立(化名)的牧场,等着分红。可一等再等,不但没有拿到分红,连牛都没影了。

赵立有牛,孙强(化名)有牧场,两人一拍即合,等着合伙领100万补贴。为了躲避法院的扣押,趁着凌晨,赵立将牛偷偷送进了孙强的牧场。法官听到消息来调查,孙强坚称不认识赵立。不仅如此,为了对付法官的调查,孙强又改了在乳业公司登记的“牛耳号”,法官多方调查,却“抓”不到证据,一时间让案件陷入僵局。

2020年7月,“补贴款”有消息了,赵立担心钱跑了,在孙强家门口蹲守了三天三夜,可钱还是被孙强从网上转走还债了。

2020年8月31日,杜尔伯特县法院将案件移送至县公安局,申请调查赵立、孙强涉嫌拒执罪犯罪线索。10月,因涉嫌拒执罪,县公安局对赵立采取强制措施。

一场调解,两方被执行人。10月30日,杜尔伯特县法院法官赵明月将王梅、赵立、孙强约到一起,进行最后一次调解。

不想“结案”

10月30日,天很蓝,阳光很暖,案件承办人赵明月法官希望王梅这个案件今天能“见亮”。

9时许,记者走进杜尔伯县法院第五调解室。室内坐着赵立、王梅夫妇和孙强及法官、执行干警。

本案的申请执行人王梅正声泪俱下地控诉赵立和孙强。对于王梅的牛哪儿去了,赵立和孙强都不接茬,只当观众。60多岁的王梅,一只手里攥着一瓶速效救心丸,另一只手拽着患有多年帕金森综合征的老伴儿。

“那是我们的养老钱、救命钱、过河钱,你们这不是丧良心吗?”王梅说着,气得直哆嗦。

赵立无财产可执行,赵明月却不想结案,一直在琢磨怎么能帮王梅把钱拿回来。听说赵立的牧场里有牛,一大早,赵明月就带人赶过去,可牧场已经空了。看着地上还没干的牛粪,赵明月有了想法。

避开赵立,在多次走访村民时,终于,有一位村民说,在法官来的那天凌晨,赵立从牧场里拉走了两车牛。顺着这条线索,法官们“摸”到了孙强。

现场“判牛”

现场调解时,赵立坚决表示:“执行,我就要钱!”

“你那牛咋回事,你告诉我了吗?”孙强质问赵立。牛都被执行走了,他还哪有机会翻身?

“我真后悔没听你们的话,要不哪能有今天?”赵立说完,低下头又不吭声了。

10时许,调解的最终结果是:卖牛。

所有人准备前往孙强的牧场,出门前,孙强情绪激动起来,听到动静,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凤玖走了过来。

他拍了拍孙强的肩膀:“配合好办案,该你做的做好,能记住吗?”孙强当即安静下来,马上答应能配合,不会再给案件“设绊”。

“我们许局长之前在基层法庭工作,跟村民打交道很有一套。”一位执行干警悄声告诉记者。

一个多小时的行程中,遇到不好的路段,尘土飞扬。狭窄的地段,对向来车,需要一车先靠边让行。

“这路你们很熟悉?”记者问。

看着窗外不断后退的农田地、村舍,赵明月介绍,这个案件,局里差不多所有人都“伸过手”,只要听到消息,谁有空就赶紧赶过去。因为赵立时常“失联”,法官们只能起早贪黑地去“堵”他,还多次登门做孙强工作,希望他能配合调查。

“这个案子,我们跑了不下20趟。”旁边一法官说。

在孙强的牧场内,记者看到个别牛的耳朵上有黄色号码。这个号码在乳业公司有备案,但因为孙强改了号,让法官们的调查工作绕了很多弯路。

现场对牛进行了清点、录像之后,赵明月给孙强下达了《执行裁定书》,扣押牧场里的牛,并要求孙强当场联系买主。

门口蹲坑

孙强打了一圈电话,买主们都说不能马上过来。最终决定,给孙强约定时间,在时限内,他如果找不到买主,就由法院出面,找专业部门评估,然后拍卖。

在孙强的牧场门口,有赵立“蹲坑”的车,他要看住院里的牛,别被“倒走”。

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希望赵立和孙强都能做出不同的判断和选择。赵明月说,他们要是听劝,肯定不会是今天的结果,赵立在知道自己拿不到钱后,就醒悟了,可是钱已经没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