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傅火了!突围,电瓶车载着消防员去救人……

2020-11-05 13:16:19 作者: 上海师傅火了

图说:评论区一片点赞 来源/网络截图(下同)

10月31日傍晚5时30分,嘉定区宝钱公路三车相撞、有人被困。车辆拥堵1公里,消防员跑步前进。十万火急、神兵天降,载上了消防员们,电瓶车突围而出。

“新民帮侬忙”抖音号发布视频《电瓶车载着消防员去救人!厉害了,上海师傅们!》后,立刻收获1500多点赞,评论区里满是竖起的大拇指,将挺身而出的“上海师傅”比喻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道光”“最美的风景线”。

十万火急 电瓶车冲冲冲

当天,参与抢险救援的消防队员,向新民晚报记者还原了事情的经过。

10月31日傍晚5时30分,嘉定区消防救援支队朱桥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宝钱公路上发生一起三车相撞交通事故,现场有人员被困。接报后,朱桥消防站迅速派出车辆赶赴现场救援。当消防车行驶至宝钱公路上时,因前方事故车辆占据了同向仅有的两条车道,加上当时正值高峰期,导致后方车辆无法通行,消防车被堵,无法前行。朱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超告诉记者:为了能尽快救人,站长和几名消防员立刻下车,跑步前进。下车后,消防员正巧遇到两名骑电瓶车的联勤队员,站长灵机一动,和一名队员先乘上联勤队员的电瓶车,快速赶往现场。

眼见此景,非机动车道上,几位骑着电瓶车的上海师傅大声喊道:“坐我们的车过去吧,这样能够快一些!”“是啊是啊,我们载你们过去!”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多……

李超说:“当天,车辆拥堵长龙大约有1公里,消防队员携带装备跑步前往现场需要约7分钟,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我们仅用了约2至3分钟就抵达现场。”在前期勘查后,我们通知其他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前来,整个过程只用了约5分钟。消防队员们说,在抵达现场后,不少市民就悄悄地离开了。“很遗憾,我们没有来得及留下这些上海师傅的联系方式。他们真的很棒,一定要给他们点个赞!”

图说:消防摩托车

被堵遇困 轻骑兵上上上

许多网友在抖音视频“暖到”的同时,更希望:消防部门能配备摩托车等“轻骑化”设备,在被堵遇困时,也能“使命速达”。

为此,记者联系了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区和郊区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消防摩托车,在紧急情况时,运送消防员赶到现场。各区消防部门可根据实际需要,配置“轻骑装备”。

记者调查发现,近些年,在上海“消防灭火摩托车”早已上岗出勤。特别是在黄浦区等中心城区,配置的摩托车小巧、轻便,不光能出水和泡沫,还配有干粉喷射器,车上还装载着破拆工具、扩张器、液压剪等,可谓“小而全”“小而强”,能在狭小区域内闪展腾挪、灵活应变。

人命关天 一定要让让让

在评论区,记者看到,也有不少网友指出:视频中的机动车完全应该避让,如果能给消防车辆腾出一条应急车道的话,消防队员们也就不需要电瓶车来“救急”了。

对此,市消防救援总队呼吁:在消防出警时,各类社会车辆应注意避让行驶,畅通“生命之路”,保障消防车辆快速、安全到达现场,及时救援救灾。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