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驴“低头族”,玩手机还是玩命?

2020-11-05 15:58:26 作者: 电驴“低头族

一外卖小哥边骑车边看手机。

一名骑手边骑车边打电话。 南国早报记者 何定坚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卢荻)连日来,记者在南宁街头采访中发现,电动自行车骑手大军中常有边骑车边看手机的“低头族”。这种行为非常不安全,已引发多起交通事故。

11月3日中午,记者在古城路看到,一名年轻男子在骑车时低头看手机,由于过于专注,他没有注意查看前方路况,差点撞上另一辆电动自行车,目击者不禁惊出一身冷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快递员和外卖小哥骑车时打手机的情况更为普遍。

“我知道这样做很危险,但实在没办法。”在采访中,外卖小哥李先生坦言,从接单到取餐,再到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上,所有步骤均需在手机上操作,配送途中还需跟客户打电话对接,所以骑车时用手机的情况很难避免。

事实上,骑车时使用手机存在安全隐患,近期已多次引发交通事故。10月6日,一名年轻男子骑着无号牌电动自行车,在尧北路撞上了一名步行的老太太,造成对方受伤。该男子称,他当时边骑车边打电话,结束通话后打算将手机放进口袋,结果就在他低头的时候撞上了行人。最终,男子因驾驶无号牌电动车上路且未遵守有关交通安全规定,被交警判定负事故全部责任。

10月16日,卢女士骑电动自行车在新阳路建政商业广场附近准备横穿马路时,被一辆从机动车道上驶来的电动自行车撞倒。当时,肇事的陈先生也是在低头看手机。经交警部门调查,陈先生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且低头看手机,存在分心驾驶行为;卢女士过马路时没有通过斑马线下车推行。据此,此次事故两人各承担一半责任。

负责处理事故的民警告诉记者,骑车时看手机易分神,即使眼睛扫到了危险的存在,但大脑不能及时反应引起警觉,不能对危害做出有效规避动作。有些骑手认为车速不快,在自己控制范围内,而实际上单手骑行势必影响车身的平衡,极易引发事故。需要注意的是,因骑车看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引发交通事故,按交通法规驾驶员将承担相应责任。警方对骑车玩手机等分心驾驶违法行为一直从严整治,市民骑车时应专心驾驶,杜绝使用手机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