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无人区首次实现高海拔直升机巡航任务

2020-11-06 09:58:58 作者: 可可西里无人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玉树州西北部,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建立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和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

保护区气候严酷,年均温度为-10.4°C至-4.1°C,极端最低气温 -46°C。23年以来,可可西里巡山队员承担着巡护巡线工作,日常巡山一次至少要7-15天左右。巡护队员爬冰卧雪、风餐露宿透支着体力来实现了从2009年以后连续11年再没有听到盗猎枪声,保护区境内及周边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7万只的卓越功绩。

但因保护区内没有高科技硬件设施的帮助,巡护工作不但成本高,而且队员的巡护强度和危险性较大,北京伍叁公益基金会了解到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困难,为了加强秋冬季可可西里地区的巡护力度,专项基金购置直升机为可可西里巡山义飞,帮助巡山员快速、准确的完成巡察任务。

11月1日,直升机于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起飞、沿马兰山至太阳湖等重点地区进行了空中巡视,此项巡查完成了487公里的直线飞行距离,巡查面积达9525平方公里;可可西里工作人员格莱感叹到:“曾经需要巡护员7天地面巡查才能完成的任务,利用现代交通工具只用了几小时。”

可可西里保护区首次直升机巡航将为无人区、高海拔巡查作业开辟出新的途径,利用直升机的机动性为森林公安保驾护航。基金会创始人张笑方表示:“在气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持续帮助可可西里保护站完成巡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