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注 | 进博会成为全球贸易引力场

2020-11-10 08:04:23 作者: 深度关注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姜永斌 自上海报道

为了参加进博会,新西兰纽仕兰乳业全球研发总经理罗伊需要经历总共隔离28天、多轮核酸检测等多重考验。全程做好防护措施在展会上奔波的“老罗”乐此不疲,“我们在进博会尝到了甜头,这样的大好机遇当然不能错过”。图为罗伊(左一)在进博会纽仕兰乳业展台参加签约仪式。 新华社记者 赵丁喆 摄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日将落下帷幕。

特殊时期,盛会如期而至。“四叶草”聚集全球企业目光,以一场全球贸易盛会,见证特殊时期开放中国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释放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世界携手共进共赢的诚意,为疫情阴霾下的世界经济提振鼓气、提亮添彩。

“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一件件展品、一次次发布、一项项签约,成为进博会强大“引力场”的具体表现。对进博会的信心,对中国的信心,对开放共享市场机遇的信心,成为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展商的共同感受。

“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博会品牌效应彰显

跨越南北半球,前后经历28天隔离观察和多轮核酸检测,如此“大费周章”也没能阻挡新西兰参展商、纽仕兰乳业全球研发总经理罗伊·范登克“上会”。在他看来,“为了参加进博会,隔离也值得。”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世界的秩序和节奏。当奥运会延期,全球会展大多处于冰封状态时,进博会按原计划在线下举行,全球参展商被吸引至此。

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的跨国公司通用电气,此次以“开创工业之未来”为主题,展示一系列覆盖航空、能源、医疗和工业数字化等领域的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开展首日,他们就与国内两家航空公司分别签署了长达12年的飞机发动机维修保障协议及备发采购协议。

“进博会是与各级政府和合作伙伴沟通的良好平台。”通用电气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介绍,公司在本届进博会取得“开门红”,前两届进博会成果也在加速落地。与河南省及濮阳市政府签署的亚太低风速生产基地已于今年8月竣工投产,未来有望成为辐射亚太地区的陆上风电综合制造和服务基地;全球最先进的磁共振生产线将在天津投产,这是首次在美国以外生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正是因为参展企业在前两届进博会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才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去年进博会上,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通过虚拟现实眼镜,为参观者呈现了从巴西矿山到其全球最大市场中国的全球铁矿石供应链。今年,他们展示了优质的铁矿石和基本金属产品,分享企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采取的行动。

“进博会能够增进人们对采矿业如何实现环保、淡水河谷如何助力中国减排等方面的了解,也提供与众多中国客户及合作伙伴见面,更好了解产品和服务需求的机会。”该公司全球铁矿石销售总监路易斯·梅里斯说。

三年的时间,进博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这其中就有新朋友爱普生。

事实上,这并不是爱普生与进博会的第一次接触,前两届公司均派人到现场参观。“进博会作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窗口,充分展示了中国开放协作、开放创新的决心。”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深石明宏告诉记者,借助进博会平台的力量,企业将与中国优秀企业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

进博会成为全球会展业的重启样本

总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数十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疫情之下,进博会“引力场”为何依旧?这背后是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

本届进博会,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成了组织者面对的头等大事,这给首次参展进博会的米其林中国区总裁、首席执行官伟书杰留下深刻印象。他回忆,年初在疫情非常严峻的背景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把签约过程改为线上,而“这只是中国防控疫情诸多举措的一个缩影”。

在从事国际会展业20多年的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建良看来,“进博会正成为全球会展业的‘重启样本’。”他在备展过程中发现,无死角防疫,是特殊时期举办活动至关重要的措施之一。无论是展厅、会场,或是餐厅、酒店,在显眼位置都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提示和地面标识,并有专人时刻“注视”,提示防疫注意事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