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友人何晓娜:要做传递中非友好合作的使者

2020-11-10 18:37:25 作者: 战疫友人何晓

图中左则为何晓娜。受访者供图

“可爱的中国,我将永远热爱这片土地。”经历了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摩洛哥姑娘何晓娜,向自己的第二故乡——中国,深情告白。

谈起中文名字的由来,何晓娜说这是她与中国的缘起。“我的第一个汉语老师为我取了这个可爱的名字。从此,我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其实,“何晓娜”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曾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武汉市宣传大使”与“中国优秀非洲学生”的称号,这些光环令何晓娜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但她认为,最值得骄傲的还是在特殊时期为武汉战疫作出的点滴贡献。

“今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谁也没有料到新冠肺炎疫情会在武汉暴发。”只身一人在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汉语教学)就读博研的何晓娜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做了一个决定。

今年2月,百余名在华摩洛哥公民陆续离开湖北省,但其中并没有何晓娜的身影。“我选择留下来,因为我热爱这片土地。”何晓娜在武汉生活了六年,周围的一切已从陌生变成依恋。

“中国同学、老师,还有宿管阿姨,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向我伸出援手。所以,我不能一走了之。”何晓娜说,这些情义就是她决心留在武汉,为中国抗疫贡献力量的动力。

捐款,何晓娜拿出积攒许久的5000元人民币;辟谣,她用自己的经历向世界传递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动员,她号召家人为被困在摩洛哥的中国人提供帮助……何晓娜的举动,感动了不少人。“感谢你对中国的帮助与支持。现在我在摩洛哥,我也会尽量少出门,为摩洛哥抗疫贡献力量。”一位摩洛哥孔子学院的中文老师为何晓娜点赞,令她备受鼓舞。

而更令何晓娜坚信留下来的决定是无比正确的,则是中国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抗疫措施。

关闭离汉通道,两座临时医院拔地而起,改造建设方舱医院,援鄂医疗队火速驰援,社会各界同心抗疫……何晓娜亲眼目睹、切身感受到了一座城市从暂停到重启的背后所积聚的力量,并用汉字记录下来:“一个人口过千万的超大城市,一夜间全员行动,令行禁止。物资供应基本充足,城市运行照常无碍。十天建好火神山医院,国际媒体都惊讶于中国速度的不可思议。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再次见证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

战疫友人何晓娜。受访者供图

经过战疫历练,何晓娜对中国有了新认识,将自己更多精力投入到感知中国的行动中。

前不久,何晓娜受邀参加了由外交部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江西省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非青年大联欢活动。她与41名非洲青年在华代表一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经济发展的光辉成就,以及脱贫攻坚为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迁。

江西易家河柑橘基地里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以及农户们致富的喜悦,何晓娜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摆脱贫困是中国十四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个人都期盼着能从国家发展进程中受益。中国减贫经验要让世界看得更清晰,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

更令何晓娜振奋的是在南昌虚拟现实技术(VR)产业园感受现代科技发展脉搏。她认为,“江西在完善互联网、电子商务,及现代科技领域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令其吸引了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这也是江西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显著的重要原因。”

中国发展一直是何晓娜关注的重点,她曾在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中国前进的每一步都为世界各国创造了广阔的市场、投资和发展空间。在得知中国下一阶段发展目标后,何晓娜立即召集其他非洲青年一同探讨,希望能从中探寻到新机遇。何晓娜认为,“中国对自己规划的发展道路一直保持充足信心。近年来,中国在医疗卫生、经济社会、公共关系、文化旅游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短短几天,何晓娜坦言收获颇多,她也为自己设定了新的规划——做传递中国与非洲友好合作的使者。

今年正值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前不久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也顺利召开。作为中非合作与友好的受益者,何晓娜深感中非双方未来的发展大有可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