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汤阴警方“断卡”行动成效显著

2020-11-10 23:14:20 作者: 河南汤阴警方

10月12日,河南省汤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付豪、郑鹏、田太锋等远赴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行程渝万里,通过连日蹲守,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终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嫌疑人岩某、李某抓获。至此,截止到11月9日,该局组织的13个抓捕小组奔赴全国各地共抓获涉嫌“两卡”犯罪嫌疑人33人。

10月10日以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汤阴县公安机关着力开展以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为打击对象的“断卡”行动。该局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对近年来办理的涉及“两卡”的相关案件,认真分析,逐一梳理,从中发现了51名“漏网之鱼”仍逍遥法外。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该局局长常勇亲自挂帅,抽调刑侦、派出所、机关等单位60余名民警组成13个抓捕小组,局党委成员分包到案,责任到人,分赴全国各地展开抓捕行动。为此,该局优先拨付抓捕经费、优先提供行动车辆,在人财物等方面为抓捕行动提供全方位保障。情报信息、反诈骗中心等部门协同作战,利用合成作战平台进行分析研判,为抓捕行动精准打击提供科技支撑。行动中,参战民警克服路途远、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足迹遍及福建、广西、云南等地,行动开展以来捷报频转,先后抓获33名“两卡”犯罪嫌疑人,占抓捕总数的64.7%。

为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犯罪势头,该局在主动出击抓捕 “两卡“犯罪嫌疑人的同时,集中打击现行“两卡”违法犯罪团伙,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把长期专门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与境外团伙直接勾连人员、以及将“两卡”邮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中转站人员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虚拟运营商、物联网卡、单位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作为重点治理领域,建立了公安、检法、通信、银行等部门共同打击的联席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10月16日,通过核查发现一起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犯罪团伙频繁交易,该局迅速出击,一举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非法银行卡90余张,经查该案涉案交易流水金额达3000余万元。据统计,“断卡”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破获“两卡’案件90起,打掉团伙3个,抓获犯追嫌疑人97人,冻结银行卡7000余张。(任海涛)